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达标创星”助推南平基层党建升级

2019-06-28 08:14:0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在南平,全市1634个村党组织全面开展着一项名为“达标创星”的活动,推动着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由简单粗放向精准发力转变……

2018年,全市共创建规范化村党组织1268个、红星村党组织211个、金星村党组织55个,达标创建率达到93.9%,村级“主心骨”、党员“排头兵”作用日益凸显。

探出基层党建“新路子”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得牢不牢,直接关系着党的执政根基稳不稳。

“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这个核心,着力解决过去对基层党组织管理标准模糊、要求粗放的问题。”南平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周祎介绍,早在2017年4月,南平引入星级认定、分层管理的理念,全面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村级党组织“达标创星”活动。

从综合考量各个村级党组织功能定位、职责任务,按照规范化村党组织、红星村党组织和金星村党组织3个层次递进创建,到每年年初指导各村党组织对照创建标准设定创建目标,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坚持动态管理、分类施策,再到按照“优进劣退、有进有出”的原则,对工作晋位、创新特色特别是群众满意度高的党组织实行增星晋级,对工作倒退落后的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摘星降级……

“‘达标创星’活动考评结果,直接与绩效奖励、评先评优挂钩。”光泽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曾陟峰表示,工作重心“沉下去”了,创建标准“亮出来”了,总体水平“提起来”了,通过争创红星、金星村,让每个党支部都清楚所处的水平、明确创建的方向,做到学有标杆、进有方向。

2018年7月,我市开展的“达标创星”活动受到省委组织部肯定,并在全省各个领域基层党组织推广这项做法。与此同时,我市也在开展达标创星活动取得较好成效的基础上,下发《关于深入推进村级党组织达标创星活动的通知》,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党建的组织基础、经济基础、阵地基础、人才基础。


打造坚强有力“好班子”

盛夏时节,来到武夷山市星村镇“联学联建”展示馆,记者被这里浓厚的党建氛围所感染。

众所周知,创新赋予发展动能。在“达标创星”活动中,一批“明星村”因创新探索而耀眼。发源于星村镇黄村村的“联学联建”机制,即是其一。

“组织联建、支部联学、制度联抓、活动联办、产业联推,打破村级区域界限,通过强村带弱村、先进促后进,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星村镇党委组织委员胡超指着墙面上“联学联建”党建品牌标识介绍,村村相联、村企相联、村校相联,基层党建开展不平衡问题有效解决,各种资源也更多导入乡村发展中。

“一道风景”如何成为“处处风光”?“一抹亮色”如何变为“满园春色”?关键在人,关键在带头人。

在建阳区麻沙镇水南村,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点,更多地放在了增强村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上。“人的成长要多走出去看,向先进学习,打开思维,迈开步子。”麻沙镇水南村党支部书记蔡东明介绍说,今年以来,建阳区委组织部创新述职方式,开展了村书记“大比武”活动,大家现场交流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做法,分享各自赴台湾、浙江等地学习的体会感悟,村干部有了互相学习的渠道、分享展示的舞台,比拼之中,干劲也更足了。

“比”党建品牌创建、“晒”党建特色亮点、“评”党建综合成效……结合“业务大学习、能力大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不同主题,村党组织书记、下派村书记和部分基层党群工作者轮番“登台打擂,比武过招”,切实激发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有效提升了村党组织“领头雁”能力,形成了“群雁高飞头雁领”的基层党建新气象。

带领乡亲过上“好日子”

“达标创星”一颗“子”,激活乡村一盘“棋”。

在建瓯市小松镇湖头村,四公里乡村绿道建设涉及征用百余户村民田地。2017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村干部登门,党员带头,20多天内,涉及村民无偿为绿道建设让出自家田地,绿道建设项目如期开工……这,是一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生动体现。

在政和县石屯镇松源村石圳自然村,在廖俊波精神的耳濡目染中,8名平均年龄仅有28岁的基层党群工作者选择扎根基层,组成青年创业联盟,成立了初心茶叶有限公司,精准对接帮扶村里的贫困茶农……这,是一次“党建”带“团建”的缩影。

在建阳区黄坑镇三峡村,全村90%的人口选择留在村里,从事与竹产业相关的工作,全村30多家竹制品企业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成立了“筷乐”竹产业专业合作社,并成立了3个非公党支部,形成了“党建竹联盟”……这,是“党建”+“合作社”富民新模式。

开展“达标创星”活动,就是建强“主心骨”,重视抓基层党建,就是抓住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行走闽北大地,绿意盛满山头,广袤的农田里,蔬果飘香,各村活动场所,欢声笑语……

“党组织在乡村发展中,起的是引领、导航的作用。”连续两年获评“金星村”的星村镇黄村村党支部书记祝旻感触很深,通过深入开展达标创星活动,村里组织基础、经济基础、阵地基础、人才基础进一步夯实,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发挥。

武夷山市推行村党支部“联学联建”、建瓯市打造基层党建示范带、浦城组织“一季度一主题”党建项目推进会……从“点”的突破,到“面”的提升,达标创星活动使每个村党组织都强起来,切实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达标创星”活动持续深入,助推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把脉自身建设、找准薄弱环节、明确努力方向,让村级党组织在探索创新、头雁领飞、帮扶乡亲中力量倍增、展现作为。(吴建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