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武夷山市纪委监委举办孝廉文化大讲堂

2019-06-25 08:32: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武夷山市纪委监委举办孝廉文化大讲堂,并于日前开讲第一讲——《朱熹篇》,主讲嘉宾围绕南宋理学家朱熹在孝廉文化方面的论述为主题,生动讲述朱子理学在历史上的崇高地位和伟大贡献,深度分析朱熹提倡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公畏慎勤、清俭和节等内容,明确指出对现代社会的重要启示。

百善孝为先,治政廉为首。“孝廉”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重要内容,渗透到每个中华民族子孙的骨髓里,对孕育和睦家风、和谐民风、清明政风,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八闽大地文化厚重、人杰辈出,历史上曾涌现出一大批孝廉名人。讲好讲活他们的孝廉故事,传承发扬他们的孝廉精神,对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拧紧思想“总开关”具有积极意义。

今年以来,武夷山市纪委监委以创建“一镇一孝廉”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当地典型孝廉人物及其事迹,以“鲜”“活”的方式呈现传统孝廉文化特色,讲好地方廉故事,掀起一股“孝廉文化”宣传热。如五夫镇挖掘当地历史名人勤廉故事,建设古街廉政文化主题馆,用“廉政+文化+旅游”模式,打造朱子廉政文化小镇;吴屯乡开展了孝廉文化之红园摆茶活动,通过村民口口相传,用身边的孝廉故事教育身边人;岚谷乡在革命历史陈列馆内,展示黎口村江爱凤夫妇孝廉传家、坚守正道的故事;上梅乡结合红色夜校,给干部们上了一堂孝廉典型人物课。

下一步,武夷山市纪委监委将积极引导各乡镇街道持续挖掘当地孝廉资源,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推广“一镇一孝廉”,让广大党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孝廉文化教育和熏陶,以此加强传统孝廉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拓宽廉政文化宣传的广度与深度,全力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武夷山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涂桦忠表示,全市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孝廉文化,在平时工作中践行和弘扬孝廉品质,进一步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加强道德修养和作风建设,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做一名孝廉自守、勤政为民的好干部。(王鹏靖 谢映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