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生死救援三小时

2019-06-24 11:58:5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3日凌晨,政和县东平镇护田村、范屯村、新口村道路受淹,交通受阻,民房进水。政和县人武部转移护送12名中考学生、群众36人。本报通讯员 杨则生 摄

23日,政和公路部门组织机械和人员抢通国道353线外屯乡下步洋路段。 蔡婉瑜 摄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郑雨萱 通讯员 李典利)“你们不要着急,先找制高点,我们已经到现场,请保持电话畅通。”23日1时,在松溪县旧县乡官村村的呼崛自然村旁,应急突击抢险队员正与被困人员通话。当日,该县遭遇新一轮的强降雨,河水急剧上涨。

“没有各方力量的紧急施救,那4位浙江庆元老板就很危险了,后果不堪设想。”2时20分许,松溪县武装部长方吉武介绍特大洪水发生时惊险的一幕。

22日23时许,松溪县河水急剧上涨,瞬间漫过松溪至六墩路面。

彼时,该县防暴雨应急响应从3级调为2级。从浙江庆元到松溪投资的同心笔业老总蔡益华带着3名工作人员正在转移产品,松溪河水位突然高涨漫过路面。突如其来的洪水将小车围困,4名人员陷入困境。

23日零时许,接到求助后,在防汛指挥部坐镇指挥的县委书记黄美萍立即作出救援部署。整装待发的应急突击队,在方吉武带领下立即赶赴现场,对被困人员施救。由于水流湍急,几轮尝试均以失败告终。

此时,防汛指挥部预警消息再次传来,因庆元马蹄岙水库泄洪,预计23日2时30分水位会再涨1至2米,情况十分危急。救援人员一边用喊话的方式稳定被困者情绪,一边将情况汇报到松溪县防指,请求增援。

住建局立即从工程队调来两辆铲车驰援现场。此外,由于这片水域水流湍急,冲锋舟两次施救均以失败告终。在铲车、舟艇无法施救的情况下,施救人员采用救生抛投器,将救生绳投射到对方一处,两端固定好。

一条生命线就此拉了起来。方吉武在当地群众的引导下,带着两名水性好的应急突击队员,蹚着激流,靠着救生绳一步一步挪到对岸,最终将4名被困人员安全转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