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绿色发展 筋骨越来越强健

2019-06-24 10:12:0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除了茶、旅和文化创意这些产业外,武夷山还大胆突破,因地制宜发展数字信息经济、健康养生产业,选准与绿水青山、人文历史相得益彰的绿色产业,如武夷星河湾项目、香江茶人小镇、金融小镇等。”谢启龙说,今年前4月,武夷山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列入南平市招商引资“金娃娃”产业项目总投资20亿元以上的有11项,占南平总数40.74%;总投资684亿元,占南平总投资54.11%。

比拼服务,当好“店小二”

谋得好项目,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项目要落地。

“山区不比沿海,我们比的是服务、办法,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胜人一筹,以优质服务来促成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武夷山市市委书记林旭阳说,武夷山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为项目落地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

王袁生介绍,所有重点项目,实施“市领导挂点+市直部门+责任单位”的帮扶机制,市直部门专班入驻项目组,建立乡镇和部门协调议事机制,这样责任细化、上下联动,能在一线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

征迁交地是项目建设中的难点。世茂御榕庄度假酒店项目就碰到了问题,该地块涉及3个小组100多户村民,要厘清6万多平方米青苗和2000多平方米房屋补偿。“度假区土地寸土寸金,一锄头下去都可能涉及产权纠纷,何况这块地还存在历史遗留问题。”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张振宗说,市里设立了征迁九大片区指挥部,每个片区由市领导担任指挥长,属地乡镇街道主要领导担任副指挥长,度假区是其中一个片区。在项目一线,度假区成立了60多人的项目攻坚服务队。这样,层层传导责任,每人都有攻坚任务。不仅将任务量化,而且细化到天,挂图作战。用了3个月,服务队进村入户,一户一策,一家一户做工作,啃下了这块硬骨头,项目得以在2018年10月顺利开工。

项目开工后,建设还会碰到各种问题。“四中心一广场”项目是省重点项目,也是武夷山老百姓翘首期盼的民生项目。项目由两名市领导挂帅,帮扶团队由市工信部门和街道组成。山区县财政捉襟见肘,其中光体育中心运动场就需要2.7亿元,如果等靠要,项目将一拖再拖。“我们通过市场运作模式,将地下一层和地上一层用商业化运作的模式,变成了停车场、商场、写字楼,二楼设置运动场,回笼资金1.5亿元,这样就可解决市民对运动场的需求,又可缓解市财政资金压力,一举两得。正是靠着这种创新思路,项目没有卡壳,将于今年7月底完成。”项目副总指挥、市政协副主席林明生说。

在项目一线,武夷山涌现出许多担当作为、善谋善为的干部。从五夫镇成长起来的干部谢小明就是其中一个,他带队有力推动4个大项目落地开花,利用生态银行试点,将资源变资产、变资本。由于工作出色,刚提拔到兴田镇当镇长。

“靠着优质服务,一季度全市新增‘五个一批’项目84项,总投资239.5亿元,撑起了武夷山发展的骨架。”林旭阳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