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光泽寨里镇桥湾村王卫生:想把小箬叶种成大产业

2019-06-24 03:20: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手指往手机屏幕一点:一杆两叶;手指往左一滑:小丛10叶;再往右一滑:大丛40多叶。日前,王卫生一边用手机浏览着一年一个样的箬叶生长情况,一边欣喜地说:“箬叶栽培成功,治好了我心病,也让村民们增收的路越走越宽了。”

箬叶是一种生长于高山林下的植物。因祖传用于包粽子又称粽叶,光泽县上北路人也叫白叶。王卫生说:“光泽县野生箬叶资源十分丰富,以前,箬叶的价值只限于包粽子和做斗笠上,多余的都被视为废物烂在山上。”

近十年来,随着浙江粽产业的不断发展,司前乡和寨里镇几位能人与浙江厂家建立了箬叶产销关系,昔日不受待见的箬叶成了一公斤可卖六至八元的“金叶子”。王卫生也算个能人,为了方便本村人卖箬叶,也邀了本村两位经济能人办起了箬叶收购、加工、销售企业。

箬叶变废为宝,让村民增收。每年6月初到9月底,留守在家的男男女女起早摸黑上山采箬叶。山上采,山下卖,多的一天能赚500多元,少的也能赚200多元。短短4个月,除去下雨天一人也能赚个一两万元钱。采箬叶的村民高兴,做箬叶生意的老板也高兴。王卫生也赚了钱,可心里却高兴不起来。

身为寨里镇桥湾村的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王卫生以桥湾村为例算了一笔账:全村1.6万亩山林,有近6000亩山林下产箬叶。可连续多年只采不管和过分采摘,箬叶不但质量下降,且产量也一年不如一年。“2016年,全村共卖了30车干箬叶,到2017年只卖了14车。”

“这不叫可持续,是杀鸡取卵”。于是,王卫生想到了通过人工种植来增加箬叶资源。2016年底,他到浙江考察,在武义县找到了一个试种者。可到基地一看,效果不是很好。王卫生说:“虽然人家试种的效果不好,但起码说明,野生的箬叶可以人工种。”

为了心中的想法,王卫生决心冒险一试。2017年,他投资10多万元选择本村一处叫“郭坑”的峡谷小溪旁,以150元一天的工资,雇本村人劈杂灌、挖穴,自己领着村民上山挖箬叶苗移栽。当年2月种下,次年一株就变一小丛十余片小箬叶,到今年每丛已长40多片箬叶了。王卫生说:“端午一过,每丛即可采半公斤多的鲜叶,按收购价也可卖4元左右的钱。”

“光泽县高海拔的山特多,箬叶可人工栽培,又喜阴湿环境,如果在毛竹林下和灌木林下都种上箬叶,小小的箬叶,就会成为一个新的大产业。”王卫生说。(邱盛林 李素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