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延平区炉下镇斜溪村“爱心超市”开业

2019-06-19 05:54:4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17日,延平区炉下镇斜溪村“爱心超市”开业。在超市门口,村民魏开居和王崇光聊开了。

“你看,这是我刚用积分从‘爱心超市’里换的杯子。” 魏开居喜滋滋地向王崇光展示着。

“真能换购呀?听说,里边的东西不卖,只有谁家环境卫生做得好才能获得积分,进行兑换。”王崇光有些跃跃欲试。

“对啊!你也快去超市看看你的积分能兑换什么吧!”说着,魏开居忙带着王崇光走进“爱心超市”。

别看“爱心超市”面积不大,兑换物品的种类真不少。笔者了解到,由于主要面向当地居民,货品以居民日常生活中能够用到的物品为主,有毛巾、牙膏、香皂、卫生纸、拖把、水桶、烧水壶等等。商品价格一栏,则用5分、10分、30分等积分字样取代了货币标价。

“我们主要是通过积分在超市兑换生活物品的方式,鼓励村民们动起来,发扬‘主人翁’精神,形成自觉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习惯,利用时尚‘小积分’,积出好乡风。”延平区炉下镇党委宣传委员池楠介绍说,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心超市”是南平市、延平区两级进行社会扶贫与人居环境整治工程的一项重要探索,通过借鉴多地好经验,延平区走前一步。

当天,在延平区王台镇际洲村,与炉下镇斜溪村一道先行推广的“政府搭台、镇村承办、社会参与、村民收益”运作模式的“爱心超市”也同时开业了。

在这里,积分也是唯一的“通行证”。

“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各类志愿者活动,每次积3分,积极参与‘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每次积1分;评为村级‘美丽庭院’,镇级‘美丽庭院’,‘五星文明户’,为村里提出好的建议,配合村里工作等都能获得相应的积分。”王台镇党委宣传委员谢长明说,“爱心超市”在启动前,已对镇村居民意见建议进行搜集整理,得到村民们的支持和肯定后,定下了积分及其换取规则。

“兑换的都是一些平时用得上的物品,东西不贵重,但我们在乎的是那份认可。”魏开居说。

“哪个村子不想成为大家认可的‘富美村庄’,现在村里有了新时尚,就希望这种做法能够长期坚持下来。”王台镇际洲村村民老李说。

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农民是参与的主体。农民的积极性该如何调动?“爱心小超市”的设立就是一种尝试和探索。(练剑青 王丽娜 詹国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