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顺昌:着力打造“山、水、城”一体化新城区

2019-06-13 17:21: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城A-09地块安置房施工现场  张旭/摄

东南网讯 到处是工地,到处是建设的场面,施工嘈杂声、机械作业声不绝于耳。近日,笔者在顺昌余坊新城建设工地看到一派生机勃勃的建设景象。

“目前,纬一路、经四路、富州新区顺昌一中分校、安置房A-09等一批项目都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富州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勇介绍说,“值得一提的是,富州新区场平工程今年一月已开工建设,它是新区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这个项目完工后,将蝶景湾片区与余坊新城连成一片,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使新城内部互动联系更加紧密。”

建设中的顺昌一中富州新校区  吴启荣/摄

据介绍,余坊新城总规划面积约2715亩,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2629.7亩,规划人口约3万人。规划区内公建配套设施占地约1536亩,占规划城市建设用地58.4%,其中,安置房占地面积102亩,占城市建设用地3.9%,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660亩、占城市建设用地25.1%,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用地281亩、占城市建设用地10.7%,其他公共配套设施用地133亩、占城市建设用地5%,慢道及公园绿化用地360亩、占城市建设用地13.7%;可出让商住用地约1093.7亩,占规划城市建设用地41.6%。

新城规划内拟建设安置小区4个,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配套建设横纵交错的城市主、次干道12条,新区内富金湖休闲景观慢道2.5公里;建有顺昌一中分校区、博物馆、余坊小学、幼儿园、中心商业街、游艇码头水上乐园及山体公园等配套设施。

纬一路东段建设之中  张旭/摄

顺昌余坊新城项目建设呈三大特点。一是坚持先谋后动。余坊新城建设是顺昌城市建设的重头戏,它是顺昌城市建设南移东扩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图纸绘到底”的要求,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紧紧抓住高速公路建设和国道改线的契机,与富屯溪防洪堤及滨江路景观建设相结合,统筹谋划新城架构,采用商业、文化和住宅互动的主线,配套良好的城市和景观资源,以生态宜居为目标,构建“山、水、城”一体新城区。二是坚持规划先行。余坊新城的建设先后聘请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厦门市市政工程设计院、南平市规划院等规划设计单位,完成《顺昌县城空间布局》、《顺昌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顺昌新城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对新城控(修)规进行优化提升;对新城市政工程、滨江景观及安置房等公建进行统一设计。从源头上高标准、高水平、高起点规划设计顺昌新城。三是坚持稳步推进。分批推进征迁,分步启动项目建设,完成安置小区建设,配套完善周边路网、公园慢道、教科文卫等公建设施,充分导入城市资源后,实现净地出让。重点抓好土地收储、集中集聚、配套设施三个关键环节,力求开发一片、建成一片、收益一片。

迄今,余坊新城项目建设完成投资约6亿元,率先开工建设的是安置房、水美工程和新城主次干道道路建设。短短几年时间,新区富金湖沿岸的安置房一座座先后建成投用,征迁户、沿岸棚户区改造住户等陆续迁进新房。眼前,新城富金湖沿岸的水美城市建设,使顺昌县城焕然一新,这里已完成的绿化、游步道、亲水平台、建筑小品等,处处彰显美学构思和诗般意境,成为市民休闲又一佳境。期间,新城道路及配套城市设施建设的推进,让新城画卷一点一点展开,纬三路、经四路主干道及多条支路建设,已逐步显现出新城架构。

占地2715亩的顺昌余坊新城建设鸟瞰图景  张旭/摄

到目前,顺昌余坊新城已完成A-08、A-14地块安置房、3#污水提升泵站及人行天桥建设,新建滨江景观休闲慢道约2.5公里,扩建东门大桥,提升改造龙山支路等;纬一路、纬二路、纬三路、经一路、经二路、经三路及经四路等7条城市主次干道全面开工建设,部分道路已建成通车;A-09地块安置房按期推进,5#污水提升泵站正进行尾工程施工,已基本建成。完成纬四路、纬五路、纬六路、经六路、经七路方案及新城山体公园方案设计。同时,顺昌一中富州新区、博物馆的建设均按序时推进中。

余坊新城建设方兴未艾,从建成部分看,新城优雅与豪放兼容、大气与细腻并蓄。目前,新城多个项目在建,后续项目已在快速跟进规划之中。(吴启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