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卫计 > 正文

建阳区妇幼保健院:“两癌”筛查护航女性健康

2019-06-11 08:24: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关爱女性,呵护健康。”近日,建阳区妇幼保健院妇保科里人流络绎不绝,许多女性纷纷到此进行免费妇女“两癌”筛查。

“通常我们所说的‘两癌’筛查是指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的筛查,它是保障妇女健康的重要措施。宫颈癌、乳腺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而它们通过检查均能够达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建阳区妇幼保健院妇保科施庆红科长说,今年4月起至7月19日,建阳区妇幼保健院对全区35岁至64周岁农村妇女和城市已婚低保妇女(正常情况下三年内不重复体检)做免费的“两癌 ”筛查,希望大家积极前往医院检查。

早发现、早治疗让她重获新生

早期发现的乳腺癌与宫颈癌,90%以上都能治愈,所以说“两癌”筛查是保障女性健康的重要“保护伞”。通过10多年国家“两癌”筛查项目工作的不断推进,农村妇女姐妹们对“两癌”重要性的认识有所提高,因群众生活水平和对健康认知程度参差不齐,导致还有很大一部分妇女对“两癌”筛查不重视、无所谓。针对这种情况,建阳区妇幼保健院下乡到各乡镇卫生院对医护人员和乡村医生进行培训,同时向广大群众宣传科普相关的医疗知识。

59岁的崇雒村民吴女士便是免费“两癌”筛查的受益者。去年,她到建阳区妇幼保健院进行了“两癌”筛查。结果查出,她患有宫颈癌前期病变。吴女士家境不宽裕,她担心治疗费用高昂,十分消极,不愿进行治疗。施庆红便向她耐心解释,告知因其早发现病情,容易治疗,费用不高,并与她子女沟通,让他们帮助做思想工作,最后在大家的劝解下,吴女士同意手术,医生为其实施了宫颈锥切术,医保报销后,她实际自己只花费了约700元。如今吴女士已基本康复,只需定期到医院做复查。如果没有进行“两癌”筛查,估计两三年后,吴女士宫颈癌前病变将发展为宫颈癌,到时再接受治疗恐怕就为时已晚了。

水吉镇一位贫困妇女2009年在参加农村贫困妇女“两癌”普查中被检出宫颈原位癌,当时何女士很紧张害怕,经过妇幼保健院妇保科刘主任不断劝导和鼓励,并亲自带她到省妇幼保健院行宫颈锥切术,术后得到良好康复,至今何女士每年都有定期随访,检出结果均正常。何女士感慨地说:“真是国家的政策好啊,如果当初你们没叫我来检查,我现在可能不在人世间了。感谢党和国家,感谢你们!”

去年,建阳全区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体检3355人,查出乳腺癌6例、宫颈癌7例。对于确诊是两癌的困难妇女(农村妇女、城镇已婚低保妇女),可向区妇联申请母亲健康天使基金,获得相应救助。去年,妇联与93名患病的贫困女性结成帮扶对子,给予救助资金32.3万元。

为就诊女性提供优质服务

“大家不着急,咱们一个个慢慢来。”每次接诊,医护人员都会耐心解释,并为前来问诊的妇女发放《宫颈癌与乳腺癌防治》手册,帮助妇女提升“两癌”筛查意识。

对于农村妇女的“两癌”筛查,各村分批次进行,为方便农村妇女进城体检,村里一般会一次组织多人包车前往医院。通常一上午,建阳区妇幼保健院要接诊四五十人,有时人数太多,妇幼保健院的医务人员就加班加点,时常忙得午饭都来不及吃。但大家仍是满脸笑容,耐心、热情地提供服务。

“对于一些伤残、行动不便的女性,医院会开启绿色通道,由街道、社区或村妇联等组织安排专人接送,医护人员也会在其就诊过程中全程陪护。”施庆红说,有些重症、重疾女性因客观原因实在无法到医院进行“两癌”筛查,建阳区妇幼保健院安排专人入户到家为其检查。

据悉,除了“两癌”检查项目外,建阳区妇幼保健院还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地中海贫血防控试点项目以及免费产前筛查诊断项目、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有需要的市民可前往建阳区妇幼保健院咨询了解。 (徐陆锋 叶明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