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与死神争分秒 救患者于危难——记建阳第一医院急诊科

2019-06-11 08:31:1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如果把抢救病人看作是一场与“死神”较量的生死战,那么急诊科不仅是冲锋在最前线的勇士,还是阵地上最冷静的指挥官。

创伤、胸痛、犬伤、烧伤……这里每天上演着各种意外和不幸,过程惊心动魄,结局或喜或悲。“作为医务人员,我们要做到得是胆大而心细,冷静而温情,竭尽全力救治患者。”建阳区第一医院急诊科科长何煜峰说。

打造一支先锋队

何煜峰原是建阳区第一医院糖尿病医生。2015年,因特殊原因,急诊科主任无人承担,何煜峰便是在那时临危受命,接过重棒。“谁都知道急诊科任务多、责任重、压力大,但总得有人去扛。”

上任后,何煜峰发现,急诊科里几乎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医生。“年轻人有干劲、有冲劲,但也缺乏经验。很多时候不是他们能力不足,而是配合不够默契,以致事倍功半。”何煜峰说,急诊科的工作是忙碌而急迫的,但要做到忙中有序,急而不乱,才算是合格的团队。

上任后,何煜峰先从规章制度着手,提升团队效率。他申请新进了一批人手,充实科室队伍,并将原来一套人员值班改为三套人员轮转,从而减轻一线员工的工作负担,同时方便了病人;其次从业务上加强培训,几年来,何煜峰组织科室人员参加各类进修学习及短期培训数十次,做到每月有业务小讲课,每周有技能练兵。又以团体活动培养科室凝聚力。2017年,何煜峰获得全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南平工银e支付杯气排球比赛第一名,2018年又获得建阳区第四届“卫计杯”气排球比赛第一名。科室也多次获得拨河比赛第一名。

在何煜峰的带领下,今年急诊科获得省级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科室在去年四个季度开展的病人满意度调查中,病人满意度均达98%以上。近几年来,科室医疗事故零发生。


个个都是排头兵

“有些新来的医务人员认识不足,以为急诊科工作就是出诊、接诊,然后转诊。”何煜峰时常提醒大家:“急诊科不是急转科,要有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的意识。”

何谓主动作为?举例来说,过去急诊科人员基本不会独立气插管,多是由麻醉科插管,浪费大量时间。“抢救是争分夺秒的,容不得半点耽误。急诊科也得会插管。”何煜峰也不会,但他以身作则,主动请教麻醉科。在他的带领下,2016年,急诊科完成了气管插管工作。为了更好地缩短时间抢救生命,2017年,急诊科又开展了第三代喉罩的使用。

几年来,急诊科全科先后学会了第三代喉罩的使用,掌握了心肺复苏机及转运呼吸机的使用技术,全科个个都成了能独当一面的“排头兵”,并且具有团队作战精神。有一次,一位70多岁的突发脑溢血患者在做CT检测时突然晕厥,呼吸骤停,急诊科医生立即对其进行插管,做心肺复苏,到位的急救措施为患者后续治疗争取到了宝贵时间。还有一次,急诊科出诊,医生到达车祸现场发现伤情惨烈,有位伤者胸部重创,三分之一的肺都挤出胸外,医护人员迅速有条不紊为其做了急救处理。最后,这位患者奇迹般存活下来,身体状况恢复良好。

积极开展新项目

近日,建阳区第一医院急诊科正与当地一家化工企业对接合作,计划开设化学烧伤处理,为该企业提供针对性的医疗帮助。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多年来,急诊科坚持科技兴医,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去年5月起,科室开展了狂犬病III级暴露后狂免注射,开创了闽北首家犬伤规范化诊治;去年9月,科室开展成人破伤风预防接种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今年在急诊科及医院各方的推动下,科室正在申报胸痛卒中中心,以保障急性胸痛、卒中患者能第一时间得到最及时、规范的诊疗。

在何煜峰的办公桌上,整齐有序地摆放着一列资料文件册。犬伤科建设、科室计划、排班表、抢救记录、业务学习等日常工作记录在案,井井有条。每年年初,何煜锋都会写全年工作计划,计划表上详细拟定了各类待开展项目,“急诊管理与学科建设、心肺复苏、急诊病例分析与讨论、院前急救与灾难救援……这些都已顺利开展,还有些项目目前条件不成熟,待日后完善。”

“因为我是正规中医专业出身,中医有很多西医无法取代的优势。“现在我们急诊科的队伍日渐成熟,我也可以静下心来研究自己的专业,造福当地老百姓。”何煜峰说。人生永无止境,新的目标在前方,我们将共同努力。(徐陆锋 谢富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