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顺昌非遗助力精准扶贫

2019-06-02 04:09:3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顺昌县在推动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中,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和群众的积极性,在保持非遗核心技艺的基础上,发挥企业和传承人的带头作用,大力支持企业创新、传承人创业,有效促进了传统工艺振兴,助力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一是政府主导,形成合力,促进非遗保护传承发展。自2007年以来,顺昌县已经公布40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2项被公布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1项被公布为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为发挥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作用,助力精准扶贫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充分挖掘非遗资源潜力,不断扩大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保护范围,今年4月8日,顺昌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顺昌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顺昌灯笼制作技艺”等5个非遗项目入选,均属传统技艺。目前已有10个县级非遗传习所,有效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促进文旅产业融合。近期,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文化馆着手推荐10多名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其中5项6人推荐申报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二是加大经费保障,采取多种方式,对传承及保护效果好的非遗项目和传承人进行奖励。2016年以来,顺昌县已争取省上非遗保护专项资金支持51万元。同时,充分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博览会、文化产业博览会等平台推介非遗项目,发挥广播电视、报纸、微信等媒体作用,对非遗生产性保护项目进行广泛宣传。顺昌青白瓷、顺昌剪纸、顺昌灯笼和仁寿灌蛋、畲家竹筒饭、畲家乌饭等多次参加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会、海峡两岸(莆田)艺术博览会等,屡屡亮相顺昌国际美食节、桔柑节、“三月三”畲族文化旅游节,精湛的传统工艺和精美的小吃受到广泛的欢迎。顺昌剪纸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应邀赴日本、俄罗斯等国开展文化交流,提升项目知名度。顺昌青白瓷等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性非遗展示、文化产业博览会并获奖。

三是积极申报各项荣誉,获取职称认可。顺昌县文旅局会同县工信局、人社局在广泛摸底动员基础上,推荐2批8名非遗传承人申报“顺昌县工艺美术师”称号,由县政府发文命名。开展申报工艺美术中初级职称工作,已有9名非遗传承人被破格晋升为“工艺美术师”,34名非遗传承人获评“助理工艺美术师”、“工艺美术员”。4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被南平市政府授予“南平市工艺美术名艺人”称号。

四是因地制宜,创新带动,加大振兴传统工艺力度。积极推动销售方式创新,顺昌梁氏陶瓷仿古有限公司积极推动传统工艺与互联网结合,促进产品销售方式创新。仁寿传承酒店授权在厦门鼓浪屿设立“仁寿灌蛋”特色店,仁寿老字号“美盛隆”在城关设立“仁寿扁肉”分店。加大非遗培训力度,顺昌博古园林古建筑有限公司、顺昌梁氏陶瓷仿古有限公司等在余墩畲族村、顺昌中等职业学校分别设立“闽北木拱廊桥营造技艺”、“顺昌窑陶瓷传统烧制技艺”培训班。积极鼓励保护单位和传承人在坚持非遗核心技艺的同时,开展技术创新、服务创新,通过创新手段开发一些非遗衍生品,让那些与生活紧密相连的非遗项目,继续发挥价值

五是搭建平台,组织培训,实现文化惠民。顺昌县各级非遗保护单位积极配合县文旅局、人社局,常年不定期开展各类非遗技能培训,对贫困村有一定非遗技能的人才提供展览、展示、宣传,并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县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县文化馆已成功举办顺昌剪纸、灯笼、仁寿灌蛋等技艺培训班5期,组织160名贫困对象免费到“顺昌县公共技能实训基地”进行学习,提供文化技艺培训、推荐就业、创业指导等服务,使他们尽快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自强自立,有力地带动基层群众脱贫致富。(黄道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