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浦城县盘亭乡:种植槟榔芋 带富一方人

2019-05-27 07:56:5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没想到,小小的槟榔芋,不仅让我创业成功,也让大伙儿都有了一条增收途径。”说起创业之路,23日,浦城县盘亭乡槟榔芋种植大户刘日飞很是感慨。

刘日飞是盘亭乡棠岭村人,早年外出打工,但收入却不理想。“打工十几年,刚好养家糊口,积蓄还不够在县城买一套房子。”刘日飞说,打工久了自然就会想创业,但是苦于没有门路。一次朋友聚会,刘日飞听朋友说长汀县在大力发展槟榔芋,效益可观,在朋友的引导下,他到各地的槟榔芋种植基地去“取经”。

学成后,2018年春,刘日飞邀两个朋友,在老家棠岭村试种槟榔芋。刚开始创业,三人在棠岭村流转了100多亩土地。为解决销售问题,三人又到各大市场“跑业务”,最后和一商家签下订单。

“去年老天爷赏饭吃,亩产达到了2250公斤,总共赚了近50万元。”看到了槟榔芋的“钱景”后,三人不谋而合地把赚来的钱全部投入到第二年的“种植大业”中。

2018年年底,刘日飞便和当地棠岭、东风、秀里三个村的村民协商土地流转事宜。不久之后,便流转了520亩土地种植槟榔芋,一口气支付了所有的田租。

创业为何如此有底气?“我的槟榔芋一年只种一季,到8月初就可以上市,可持续采摘至第二年的清明节。”刘日飞说,槟榔芋亩产在2000-3000公斤,在广州比较畅销,基本上供不应求,按照批发价3.2元一公斤计算,亩产值超过7000元。而槟榔芋每亩投入的成本在4500元左右,亩收益超2500元。

“3月上旬我们就开始找村里人帮忙耕地、起垄、开沟、排水,由于面积较大,那时候每天有50人一起干活。”刘日飞说,种植槟榔芋的整个过程只有在前期耕地需要使用机械,其余的田间管理上则需要大量人工去做工,他预计今年发放给村民的工资将会达到60万元左右,这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一条创收途径。 (叶永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