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竹筷第一镇”的获与惑

2019-05-24 10:52: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了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黄坑镇正在寻求破题。国家级文保单位朱熹墓坐落在黄坑镇境内,附近还有武夷天池、茶马古道等旅游资源,虽然山高水远,但每年也能吸引二三十万游客。“旅游与竹产业融合,帮助竹产业提档升级,工艺筷等伴手礼拉长了筷子产业链条。虽然目前融合效果还不理想,但这是一个好的尝试。”徐开銮说。

镇里在游客服务中心建起了300多平方米的筷子博物馆,讲好筷子的文化故事。去年博物馆推出了筷子伴手礼,销售收入达到了3万多元。

对于全镇110多家筷子企业来说,还有一个大大的利好。镇里将打造一个新平台,新建竹产业循环工业园区总面积1000多亩,首期260多亩,将企业搬迁到新园区。这样,将上下游企业资源整合,优化产业链条。而且,还可加推工业体验游项目,丰富古镇的旅游层次。

对于黄坑镇品牌建设的短板,镇里2003年设立了竹产业协会,90多家筷子企业入会。品牌建设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也并非个体企业能够承受,按照协会的思路,所有企业抱团取暖,大家合力齐推黄坑竹筷的品牌。“南平正在加快推进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黄坑的筷子产业如果搭上了这趟品牌列车,有助于产业真正走出大山,引领乡村振兴。”黄坑镇党委书记周春林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