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竹筷第一镇”的获与惑

2019-05-24 10:52: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另外一条路是绿色。作为中国油漆竹筷最早的生产地之一,原来蒸煮环节必不可少,经过漂白、碳化,这样生产出来的筷子更白,但是这种处理环节一直为人所诟病。现在这道环节由蒸汽取而代之,经过高温蒸汽消毒,表面形成坚硬的碳化微粒层,解决竹制品易发霉的问题,也更加生态环保。

“现在,镇里有了一家绿竹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吃的是竹制品企业生产剩下的下脚料,一年大概两万多吨,为10多家企业年提供5万吨的蒸汽,实现绿色循环经济生产模式,解决了企业绿色转型的需求。”黄坑镇镇长林瑞妃说。

靠着这两项改革,黄坑凭借高品质、低利润在筷子中高端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特别是在韩日、东南亚等国际市场上成为“香饽饽”,年出口量达到了1.6亿双,市场很是红火。

路在何方

“离高效益还差很远,属于粗放的乡镇企业模式,因此产业大而不强,但是未来路大家还没有想好。”徐开銮说,产业还是只见星星不见月亮,110多家企业只有10多家有品牌,大部分是家庭作坊,为别人代工生产,小打小闹成不了大气候。

“低利润根本症结就在于这种模式,有一家企业一年生产60多万公斤筷子,全部是贴牌,企业只攫取了初级产品利润,耽溺于冲量的惯性思维上,不做品牌,反正镇里没有‘大块头’,许多订单都要分包生产,企业订单不愁。所以,行业内都说黄坑镇人只会做筷子,不会卖筷子。”徐开銮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