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让山货金贵起来

2019-05-23 08:12:4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眼下,偏僻山区少有年轻人在家,大多都去了山外的大地方。

司前乡的云际村距光泽县城70公里,在闽赣边界,是个偏远山村。今年35岁的邱长青却在家乡干得风生水起。

邱长青的家在云际村的邱林村民小组。邱长青说,起先他也把梦想放在山外。16岁读完初中就外出打工,直到2003年才回到家乡。

也许是“久居者”与“漂泊者”对家乡的认知有差异。闯荡后猛然回首,邱长青忽然发现,家乡有那么多的山,那么多的地,那么多山货,那么多资源,只要对接好市场,山区就是一座富矿。

如何对接?邱长青选择了“走一步是一步”。先是在田里搞烟稻轮作,还买了一辆小货车跑运输。烟稻轮作从十几亩,逐年扩大到70亩,跑运输从帮人运笋干、运茶叶等农产品过程中,也收集到许多山里货外销的信息和门道。

云际村到处是毛竹山,司前全乡有近20万亩毛竹山。竹山冬季产冬笋、春季产春笋,竹林下到处是野山茶树和箬叶。由于没直接对接市场,主要靠贩子上门,不是卖货只赚工资,就是有货卖不动,单家独户难成大事,山货难见真“公婆”,自然也就“山里人看不起山”了。

邱长青的“让山货金贵起来”的行动起始于2015年。他先跑浙江的箬叶、冬笋、笋干销区建立产销关系,又跑省内毛竹大型加工企业和茶叶经销企业建立稳定供货关系,然后回乡村与大户、合作社建立利益共同体,让有形的大山与无形的市场握手成亲。

没有或少了中间商赚差价,山货就物归所值了。办了箬叶加工厂,原来烂在山上的竹叶子,一年能为全乡村民增200多万元的收入;冬笋、笋干能直销浙江,挖冬笋、做笋干农户户均收入翻番,毛竹直销厂家,每吨也从前些年500多元增加到700元,当然,茶叶也跟着水涨船高。

现在司前乡亲算是“四季生财”了。邱长青说,春季采茶、做茶,夏季采箬叶、卖箬叶,秋季砍毛竹、卖毛竹,冬季挖冬笋、卖冬笋。不但留守村民有钱赚,大山身价涨了,就连许多外出找梦想的青年人也回来了。家里好赚钱,何必去漂泊?

办企业、做生意是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大家。带动了本村本乡乡亲增收,带活了不被重视的大山,邱长青和他一起干的青年人也赚了不少钱。有了实力就想着把那些长草长灌木的荒田利用起来。2017年,邱长青邀了本村和本乡8名一起创业的年轻人成立了光泽县青林种植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做的头一件事,就是在云际村先后租了300亩荒田种药材吴茱萸,今年又租了10亩荒田种莲子。头年种的100亩吴茱萸今年已进入初产,眼下刚谢花现出累累小果,10亩莲子,小荷苗蹿出水面已长一尺多高了,当年就可产莲子。

从开头的创业创富到现在的想着全村全乡发展,邱长青16年创业,从小老板、合作社理事,如今已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在创业过程中还带动了不少贫困户脱贫。至今合作社里还留着本村已脱贫的邱永全一家3口,既收田租、赚工资,还分红利。邱长青说,留在合作社,脱贫了就不会返贫,就能致富。(邱盛林 高丽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