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知否,应是绿肥再“红”时

2019-05-23 08:11:0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地总结了一套紫云英栽培关键技术,并利用100多名烟技员常年驻守全县75个建制村的优势,进行田间推广。

“水稻收割前播种,每亩播种量约1.5至2公斤,田间湿润而不烂,种子落地而不入泥。”光泽县止马烟草站站长叶礼霆说,紫云英与水稻共生约15天,“而后采用高留茬覆盖还田技术,既能有效避免紫云英因不透光、不透气而无法出苗,又能保持田间湿润,还能实现秸秆与紫云英协同还田,充分利用绿色肥源”。

开沟排水至关重要。“紫云英喜湿怕渍,不可让田间晒白。”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副研究员何春梅说,水稻收割后约10天,便要开好排灌沟,小田块开“十”字沟,大田块开“井”字沟,沟沟相通。

“到了来年4月中旬,紫云英盛花期过后,便可压青还田。”叶礼霆说,一亩紫云英配肥两亩农田,每亩压青量一般控制在1500公斤左右,同时拌入30公斤石灰,以加速紫云英腐解,充分发挥肥效。

2015至2016年产季,光泽紫云英复种面积约1000亩。最新产季,这个数字近22000亩。紫云英的生态效应得以重现。

“我们通过连续两年跟踪记录发现,植烟稻田轮作紫云英后,土壤pH值升高,酸化得到控制,有机质含量明显提高,氮磷钾元素相应增加。”刘家旺说,土壤连作障碍因而得到缓解,绿肥赋能后的烟叶有了更好的评吸表现,花叶病发病率减少7.2%,青枯病发病率减少12.4%,其他病害也相应大幅度减少;香气质、香气量表现更好,烟气更加细腻、顺畅、柔和,余味舒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