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精细化帮扶 “保姆式”服务

2019-05-23 07:32:1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石墨烯基复合材料研发、利用纺织边角料这两个项目,将实现年新增销售收入达3000万元,有力增强产业发展后劲。”20日,华泰汽车配件工业(南平)有限公司负责人包晓玮对前来企业走访、开展技术创新重点项目申报对接服务的延平区工信局总工程师廖艳梅说。

华泰汽车配件工业(南平)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及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专业化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生产各种内燃机滑动轴承(轴瓦)、各种中、重型汽车制动摩擦片(刹车片)、炭复合纤维材料。

“今年集中开展‘实体经济服务月’以来,市、区两级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工信局,区科协、区商务局、区人社局密集走访调研华泰汽配,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指导企业研读国家、地方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投资政策、产业引导政策等,帮助企业争项争资争补,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包晓玮介绍,各部门对企业的精细化“帮扶”举措,坚定了企业持续走向“一带一路”市场的信心。

“科技、工信部门积极为企业申报省、市重点项目,项目入库、出库都能为企业带来补贴,大幅降低了项目研发成本。”公司副总经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柯捷良说,2018年,在市科技局的牵线搭桥下,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签订技术合作合同,申报石墨烯基复合材料的研发及其在汽车零部件上的应用项目,开发系列石墨烯基复合材料用于轴瓦涂层,新产品具备优异的润滑性能,项目入选2018年省级技术创新重点项目。

今年,在延平区工信局的引导下,公司“利用纺织边角料制作的摩擦材料及其在汽车刹车片中的应用”项目正在申报市级技术创新试点项目。“依托本地优势纺织企业南纺的资源,利用纺织边角料制作刹车片,其所采用的纺织边角料来源广、成本低廉,制造出来的刹车片刹车性能好,寿命长。”项目实施后预计年产刹车片200万片,复合摩擦材料3000吨。

“保姆式”服务的主旨,体现在帮扶企业全面提升核心竞争优势和自主研发能力。市科技局和市知识产权局安排专员服务公司,多次上门点对点指导,辅导企业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展开专利申报工作。同时,帮助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贷款,包晓玮说,“知识产权贷款非常及时,用于公司产品生产的前期投入,不仅提升了我们开展研发的积极性,还扩充了企业的融资渠道。”在这些措施助力下,公司近年陆续获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被省科技厅批准设立“福建省汽配减摩材料(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此外,市、区科技局正在积极对接,指导企业申报科特派工作站,建立信息化服务平台,发挥科技特派员的创新示范作用,推广最新材料、工艺技术。(林奥 王丽娜 陈茂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