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福建教育学院培养基地安排领航培养人选赴沪跟岗研修

2019-05-22 07:53: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根据《“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福建教育学院培养基地培养总方案》精神, 5月12日—18日,福建教育学院培养基地安排名师领航培养人选前往上海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跟岗研修,完成“十个一”研修计划中的“深度研究一所学校”。

“ 一周时间虽短,但收获颇多。”返闽后,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杨邦清工作室领衔名师杨邦清向记者谈了此行感受。

上海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在创始人陈鹤琴先生“活教育”思想引领下,创造了以公民教育为特色的“静安一中心”模式。

遵循“在传承基础上创新,在改革进程中发展”的思路,学校推行价值引领,让发展愿景成为共同追求;内外开放,让学校文化呈现多元精彩;弘扬正气,让专业发展成为自我需要;课程改革,让减负增效成为教育现实;打造品牌,让传统特色成为新的亮点。

学校传承、发展陈鹤琴先生“五指活动”理论,形成了健康课程、社会课程、科学课程、艺术课程、阅读课程,并对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探究型课程进行分类和统整,充分体现“活教育”的思想,服务于“现代小公民”的培养。

一周来,杨邦清先后参加了沪浙语数英联合教研、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发建设研讨、第五季全学科活动策划会、见习期教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展示活动等,聆听张敏等名师关于《核心素养和课程建设2019》《小公民自治委员会的建设》《小学生生涯教育的实践》等多个专题讲座。“一切为儿童”的陈鹤琴精神;“健体、生存、发现、欣赏、表达、合作”的现代教育理念;“学校、学生、教师、家长一起成长”的和谐管理措施;“形成学习动力,达成学业水平,减轻学习负担”的绿色指标体系,带给了杨邦清全新的启迪和更广阔的办学视野,也更加坚定了他“行动综合实践活动教学主张”凝练的决心与信心。(谢红灿 黄志忠 陈琰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