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南平厚植政治好生态

2019-05-21 07:35:3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主动开拓,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成为行动自觉

■ 请进来教、走出去学、沉下去研,干部能力补齐短板

■ 完善容错纠错、问责会审等机制,干部放心做事、放手做事、放胆做事

两年前,北京大学博士毕业生刘铠维参加了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报告会,之后便决定到福建省南平市基层工作。

被誉为“活着的廖俊波”的南平市委原副书记张国旺,不惧困难,竭力推动,终将困扰当地20多年、涉及400多万头生猪的畜禽养殖污染问题解决。

“想都不敢想,前一脚跌入谷底,马上又重拾希望。”一度被黄牌警告的南平市延平区太平镇原党委书记陈爱宾,因工作表现突出,很快又得到组织提拔重用。

记者近日调研发现,廖俊波同志逝世两年来,南平在廖俊波精神引领下,打出一套提升干部精气神的“组合拳”,“想干、善干、敢干”的政治好生态正在形成。

“想干”——

好生态引领创新担当新常态

浦城大米、政和白茶、建阳桔柚……这些产自南平的优质农产品在2018年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武夷山水”。南平从优质农产品入手,统一质量标准、检验检测、营销运作,利用品牌聚集的人才、资金等优势,让原本“养在深闺”的优质产品走出深山。

绿色是南平发展的底色。近年来,当地干部主动开拓,在大山中摸索出一条“以绿生金”的道路。依托10个县(市、区)均有河流穿城而过的优势,南平在全国首创“水美城市”建设,以水为脉,进一步带动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


地处闽西北的顺昌县是南平5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在这里,全国首创的“生态银行”正有条不紊地开展试点工作,整合零散化的森林资源并将其转化为资产。年仅31岁的清华博士王冲因为在“生态银行”建设等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被提拔为市自然资源局局长。他说:“现在市里既给干事平台,又给成长舞台,我们只要一门心思把工作干好就行了。”

在南平,包括顺昌在内的10个县(市、区)都是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当地干部以“不脱贫困帽,就摘乌纱帽”的激情抓脱贫促攻坚。如今,5个贫困县中1个已于去年摘帽,3个今年摘帽,剩余的一个也将于明年摘帽。

一批“难啃的硬骨头”在当地干部的担当精神下得以解决。治理违规开垦茶山、攻坚中心城区“脏乱差”……在“新官要理旧账”的共识下,攻坚克难已成为当地干部的自觉行动。

“善干”——

“大学习”推动能力“大提升”

解决了“想干”的问题后,如何培养“能干”的干部?南平市持续实施“领导干部攻坚能力提升工程”,分领域、分专题采取“请进来教、走出去学、沉下去研”等方式,补齐干部能力短板。

闽北大山今年迎来了“金凤凰”。作为电子信息领域的佼佼者,来自台湾的企业台达于今年2月进驻南平市武夷新区。台达总经理游文人说,企业除了考虑到与南平在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等领域的共识外,干部服务能力也是他们做出选择的重要考量。“我们有个政企互通的微信群。企业只要遇到问题,上午在群里反映,下午就解决了,晚上八点反映的问题,第二天上午就解决了,我们称之为‘南平速度’。”

全球知名的AI企业商汤科技,也被南平干部的招商热情和高效服务所打动,从正式接触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仅用时1个月。接下来,双方将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以及超算中心、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着力把南平打造成为人工智能产业的投资洼地。


据统计,2017年以来,南平分专题多批次组织744名领导干部到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参加短期专题培训班。学习充电正成为南平后发赶超的动力。

顺昌县县长余向红说,去年她去外地参加了4次研讨班学习,受益匪浅。“深圳将城区内价值400多亿元的地产用于建设公园,既提高了城市通透性和老百姓获得感,也增加了周边的商业价值。看似是舍,其实是得。”这套“以退为进”的做法也被“搬”到了顺昌。

近两年,在外打拼的南平人返乡时常常感叹城市的变化。2017年以来,南平组织61人到曾获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的张家港学习取经。“他山之石”为干部开拓了思路,南平将张家港在城市建设、公共管理、体制机制等多个方面的经验逐条梳理,吸收借鉴,在2018年为“创建文明城市”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今年,南平在全市机关单位开展“业务大学习、能力大提升”活动。“以前办文办事心里没底‘轻飘飘’,现在底气足了,心里头‘敞亮亮’。”南平市委办公室综合科副科长郭华民说,市委办采取“一月一研讨”等方式,分专题组织干部开展业务集中研讨,在“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中,推动干部能力“大提升”。

“敢干”——

为干事者解除“后顾之忧”

“过去,一些干部有‘多喝开水身体好、少管闲事威信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心态。”南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志坚说,南平市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完善容错纠错、问责会审等机制,激励干部放心做事、放手做事、放胆做事。

大督查让基层干部更有精力抓落实。在南平,基层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一度存在。从2017年起,南平建立起“大督查”机制,在全市派驻常态化督查组,就大部分督查检查事项开展就地督查。


“实行‘大督查’前,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过7拨不同的督查检查。”南平建瓯市东游镇镇长林武俊说,“现在除了市县联合组织的综合督查外,其他部门的督查检查基本没有了。”

容错机制为“敢干者”撑腰。陈爱宾2016年刚到乡镇工作,便因当地计生工作不到位被黄牌警告,心情十分低落。2017年,在整治畜禽养殖污染中,他担任流域养殖污染量最大的片区整治工作组组长,因工作表现突出,在黄牌警告解除后,重新得到组织提拔重用。

一年多来,南平市市县两级已有14名干部经过容错会审被提拔重用或免于问责,一批敢于动真碰硬的干部得以心无旁骛投入工作。

关心关爱基层干部。针对他们的实际困难,南平市在撑腰鼓劲的同时加强关心关爱,既着眼激励保障,又强调人文关怀,为干事创业者提供坚强后盾。“下一步,南平将建立健全挂钩联系和走访慰问基层干部制度,继续支持偏远乡镇建设干部公寓等,为基层干部安心安身安业创造良好条件。”罗志坚说。(孟昭丽 吴剑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