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山头“三变”

2019-05-20 08:16:5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公司股权中,山头村占比10%。“村集体将路坝沟渠等农田基础设施通过确权变为经营性资产,在集体经济组织全体成员同意后,评估折算200万元投入公司建设。”龚启程说,村集体和农民承包的土地、林地、水域等自然资源,通过清理核实、确定权属关系后可转化为“活资产”。

“在自愿前提下,农户可以将自己的承包地以每年每亩400元的价格流转给公司,获得耕地流转收入。”龚启程说,2018年全村流转土地1080亩,在公司统筹下,集中力量生产富硒农产品,走高端、差异化的农产品供给道路。为保证农业生产质量,公司采取农户分户承包种植、公司定价统一收购的方式,在与农民签订生产承包合同后,统一提供稻种和农资、进行技术指导、收购。

“加入绿兴公司,除耕地流转金,还能获得承包的水稻种植收入和股份分红,多劳多得,我们生产积极性更高了。”村民童纪才说,去年他把9亩地流转给公司,获得每亩400元土地流转金,随后他又承包38亩田种植富硒稻,公司按每50公斤干谷180元的保底价收购,一年获得纯收入8万多元。

农民变股东,增收可持续

起初,面对改革,一些山头村农户持观望态度。

新丰三组的龚文亮是村里的老农技员,对自己的农业技术颇有信心。去年公司启动时,他没有立即加入,依旧在自家十多亩田里种杂交水稻。可去年遇上了稻瘟病,亩产减半,购买的保险一亩只赔偿240元。眼看着加入公司的农户,受灾稻田被公司以亩产500公斤的价格进行兜底收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