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市举办庆祝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活动

2019-05-20 08:03: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9日,由南平市残联、市教育局主办的南平市庆祝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暨关爱残疾儿童行动(爱心礼包)南平市发放仪式在市区激情广场举行,现场还举办了残疾预防宣传、残疾人辅助器具展示、残疾人扶贫就业政策咨询、残疾人法制宣传、残疾人技能展示等活动。

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今年‘全国助残日’活动主题是‘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我们以此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南平市残联理事长江礼良介绍,5月17日,由南平市残联主办的盲人保健按摩培训班正式开班,拉开了活动序幕,19日当日的活动则更加丰富。

活动现场,残疾人技能展示区,盲人按摩服务和聋哑人理发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市里每年都会安排一次初级技能培训,每两年还有一次中高级技能培训,我们还会有一些省级的培训。”市盲人协会会长高荣和告诉记者,“经过这些按摩培训,掌握了技能,他们基本都能走上工作岗位。”目前,已有200余位盲人通过技能培训,实现自食其力。

近年来,南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先后出台《南平市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等,在残疾人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保障机制等方面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对全市12610名贫困残疾人建立帮扶动态更新台账,12602名残疾人实现脱贫,今年还将继续帮助8名未脱贫建档立卡户残疾人实现脱贫,残疾人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十个县市都举办了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有些是当地残联自己组织的,有些是和人社部门一起举办的。”市残联就业中心主任林军告诉记者,他们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开展技能培训,为残疾人搭建平台,促进残疾人社会功能的恢复,截至目前,已帮助188位残疾人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同时,结合相关政策,发放补助资金574.72万元,并通过灵活就业、分散就业、集中就业、发展农村种养殖等形式,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目前,已就业26755人,其中贫困残疾人3464人,年度新增就业365人;发展农村种养殖14298人,其中本年新增276人。

此外,南平市残联、市人行还为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与银行牵线搭桥,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方式走访南平市中闽铝业有限公司、鸿福香业有限公司等2家民营小微企业,工行南平分行、延平支行等市区两级机构现场办公,以信

用贷款的方式解决南平市中闽铝业有限公司增贷200万元的融资需求,企业负责人连连表示感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企业发展得好,才能安置更多的残疾人,为他们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邮储银行延平支行负责人也表示,若企业有需求一定会积极满足。记者从市人行了解到,我市金融机构通过开发符合残疾人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支持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优先面向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为残疾人贫困户优先提供生产资金支持等,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严岚 吴建琼 施孪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