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武夷山市“认标购茶”工作稳步推进

2019-05-17 14:43: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著名茶叶武夷岩茶(大红袍)产地福建武夷山市,武夷茶“认标购茶”工作自4月中旬推出至今整一个月,目前进展如何?成效怎样?5月17日,借助2019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平台,武夷山市在浙江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武夷茶“认标购茶”行动发布会,武夷山市政府副市长范震昆现场向茶业专家学者、茶人和各界人士全面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据介绍,武夷山市推行武夷茶“认标购茶”工作,目的是正本清源,引导消费者选购货真价实的武夷茶,解决武夷茶市场乱像等问题,加强原产地茶企茶农管理,最终达到规范市场,推动武夷山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实现茶企茶农与消费者的双赢。因此,“认标购茶”工作一经推出,就深受社会各界尤其是武夷茶爱好者高度关注,更得到当地茶企茶农积极响应和全力配合支持,当地知名龙头茶企武夷星茶业、正山茶业、香江茶业、永生茶业、凯捷岩茶、骏德茶业、山尔堂、清山湾等,纷纷跟进,积极参与,全力助推。目前,武夷山市武夷茶“认标购茶”各相关工作正有序稳步推进,已正式受理全市茶企、茶农申领“茶青卡”和申报“商品标”使用数量,凡符合条件的茶企茶农经批准,今年的春茶就可以使用武夷茶地理标志标识。武夷山兴舒岩茶近年来主要从事武夷茶的流通和销售,去年纳税达到30多万,其法人陈家兰表示,“认标购茶”最大的好处就是能避免被市场欺瞒,买到正宗“武夷茶”,因此她特别期待,特别拥护。

武夷山是中国著名茶乡,世界红茶和乌龙茶发源地,17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万里茶道”起点。武夷茶生长环境独特、茶树品种优良、制作工艺精绝、文化历史底蕴厚重,多次获评“中国十大名茶”,是福建省首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9年品牌价值697.53亿元。由于武夷茶崇高的品牌价值,因而不断出现地理标志被仿冒,产品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等问题,品牌管理遭遇困难,消费市场出现乱象,严重影响了武夷茶品牌信誉和产业健康发展。武夷山市创新地理标志管理模式,全力实施“认标购茶”工作,就是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武夷茶“认标购茶”主要做法,一是实行“两标合一”,即整合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识,统一设计武夷茶地理标志专用标识。二是创新管理模式,采取“茶青卡”+“商品标”双重管理方式,确保武夷茶原料全都产自武夷山。三是从严审核发放,对违反地理标志标识使用规定的予以严厉处罚。四是加大宣传推广,让消费者能明白、放心选购武夷茶。(蔡锦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