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圣农发力白羽肉鸡育种 锻造行业“中国芯”

2019-05-15 10:28:3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12日,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喜讯,公司打破我国白羽肉鸡种源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进行肉鸡育种研发,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的祖代鸡种源数量已经实现自给有余。

我国是世界上第二大肉鸡生产和消费国,鸡肉是仅次于猪肉的第二大肉类产品,但白羽肉鸡生产却是典型的“进口依赖”和“关门内销”,其主要原因是白羽肉鸡育种的严重滞后导致长期以来需要依赖国外引种。

全球白羽肉鸡育种产业的集中度非常高,国外少数公司在白羽肉鸡种鸡品种和市场供应上长期处于垄断地位。由于白羽肉鸡育种项目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周期长、风险高,所以国内很少有企业愿意承担实施这样的项目,助力国家在本行业实现伟大的“中国芯”梦想。

为响应国家白羽肉鸡育种战略,贯彻农业部下发的《全国肉鸡遗传改良计划(2014—2025)》,打破我国白羽肉鸡种源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4年前,圣农公司开始发力白羽肉鸡育种研发实验。5月10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福建圣泽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加持白羽肉鸡育种工作。

经过36年的艰辛探索和跳跃式发展,圣农从个体养鸡小作坊起步,打造出了一条“纵横循环经济产业链”,即以种鸡养殖、种蛋孵化、饲料加工、肉鸡饲养、肉鸡加工、深加工、快餐连锁的纵向主业链,以鸡粪生产生物有机肥、生物质(鸡粪)发电和以鸡的废弃物(鸡毛、鸡肠、鸡骨架、鸡血)开发利用、包装材料、液化气(天然气)、蔬菜种植、储运物流等横向配套产业链,实现了肉鸡产业资源的综合、高效利用,真正形成了无污染、零废弃的循环经济生产模式,获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白羽肉鸡年产能达5亿羽,跃居全球第七、亚洲第一。致力于打造享誉世界的食品产业集群的圣农公司,此次在最上游的肉鸡育种研发环节取得突破,意味着公司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完善产业布局,增强对上下游市场波动的抗风险能力,有效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陈志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