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以创新引领行业 以科技树立标杆

2019-05-13 02:23:5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日,福建味家生活用品制造有限公司竹制橱柜定制化智能生产线上,工人按照工艺流程操作电脑,轻松地完成了竹条智能选色工作。

“这看似简单的操作工序,在过去却是一个很不简单的人工选色的工种。选色岗位的工人要经过半年培训才能达到熟悉的程度,而且半年内还要享受特殊待遇的保底工资。为节省人工成本,味家与北京一家公司合作研发了竹条智能选色系统。这一系统节省了三分之二的人工。现在,类似这样的机器换工系统约有5个。”公司负责人谢凤莲介绍。

福建味家生活用品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坐落于邵武经济开发区,研发设计团队50余人,是一家集竹子培育、研发设计、文化创意、生产制造、O2O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竹品家居制造企业。公司定位高端化,专注于“竹与生活”融合发展,高水平建设味家竹文化创意园,重点发展文化创意、工业旅游和新型O2O购物模式,建立线下体验、线上交易销售模式,在全国发展400多个经销商,开设500多家专卖店,并且在258个地级市的KA商超系统(沃尔马、家乐福、世纪联华等)建有专门销售网点。公司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福建省农业龙头企业等殊荣。

公司还注重品牌建设,依托“张三丰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推动文化创意设计成果与产业发展、品牌培育对接,成功将“味家”打造成中国驰名商标、福建省著名商标、福建省名牌产品,成为首批授权使用“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企业。

2017年以来,公司引入智能智造,大力发展“机器换工”,推动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2017年,公司投资1亿元,建设原创设计竹家具定制化智能生产线。2018年实现产值18963万元,税收633万元。

“智能生产线的研发使用,不仅节省了成本,提高了劳动效率,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更重要的是,原创设计的竹制品智能生产系统在行业中具有引领作用。”谢凤莲自豪地说,“2019年,公司将建设开放式文创设计互联网公共平台,投资1000万元扩建智能打样生产线。”(刘建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