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阳区黄坑镇:从“黄泥坑”到“黄金坑”的嬗变

2019-05-10 08:59: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砍树”到“看树” 不卖木材卖“风景”

黄坑境内山峦叠嶂,沟谷错落,竹木竞翠,被誉为“昆虫世界”“蛇类王国”“鸟类天堂”。

位于黄坑镇后塘村大林谷的朱熹墓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朱子乃一代理学大师,影响深远广博,有“春秋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之说,亦即“北孔南朱”之誉。

此外,黄坑镇还拥有“九天飞瀑”雷公口水库、太子岭明代石拱桥、“武夷天池”五福洋水库等众多的自然、人文景观。

如何让黄坑丰富的旅游资源走出深山峡谷?近年来,该镇在旅游规划、景点开发、宣传推介等方面新招迭出:在闽北第一个实施镇区主街道“白改黑”工程,使之成为一条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休闲街区;建起了嘉禾音乐喷泉广场、朱子文化公园、集镇防洪堤休闲健身步道、集镇夜景工程、美丽乡村建设……黄坑镇由此先后荣获了“福建省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国家3A级旅游景区”称号。

为了加速从“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黄坑镇坚持规划引领,构建起“集镇-中心村-特色村”的空间结构体系,打造处处有风景、时时见风景的全域大景区。注重突出地方特色文化元素,新建了黄坑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朱子纪念馆、朱熹墓附属保护提升工程、朱子文化牌坊,还加快建设考试祈福阁、半亩方塘、状元长廊、征诗长廊、紫藤隧道、风车长廊等。

不经意间,当地居民发现,操着各地口音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镇里的小客栈、土菜馆常常爆满。

陈友顺,土生土长的农家汉子,他先后投资50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近40亩的九龙山庄。在背靠重重竹山、紧挨潺潺小溪、毗邻千亩生态茶园的环境中,可餐饮、垂钓、体验、观光、住宿等,引得城里人纷至沓来。今年“五一”小长假,九龙山庄天天游客爆满。

“山好,水好,空气好,人更好!”从广州来的游客饶义顺一行6人,在九龙山庄吃住游玩嗨了三天,赞不绝口。返程之前,狂购红菇、笋干、蜂蜜、茶叶等土特产,直到两辆汽车的后备箱塞满为止。

在桂林村,村民利用原有的自然风貌、风土人情,以小桥流水人家的清新桂林为主题,建设古廊桥、修缮古民居,新建米砻湾旅游度假山庄、金斗客栈、望兴农家乐、台石仙境小舍、花桥民宿等6家民宿,每逢节假日,远道而来的游客乐不思归。

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不断提升的旅游设施,使黄坑镇旅游产业发展风生水起。2018年,全镇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3000多万元。

“黄坑,因唐代一高人吟出‘叶黄满坑金’的诗句而得名。如今的黄坑镇,是名符其实的‘满坑金’:2018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达3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镇长林瑞妃说。(林志明 邱冬勇 汤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