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环保调查 > 正文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需有长久之计

2019-05-09 16:09: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发布以来,各地努力找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取得了一定成效。

生态恢复超出预期。通过退耕还林、轮作休耕、水土保持、污染防治等手段,水资源、土地资源、生物资源等得到休养生息,很多乡村呈现出花红柳绿、鱼鸟成群的优美景象。

农村环境明显改善。通过农村污水垃圾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打击城市污染物向农村偷运偷排违法行为等,尤其是通过大力整治农村厕所粪污、畜禽养殖废弃物污染,农村生态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基本消除了污水横流、黑水直排和垃圾满地等现象,农村环境明显好转。

改善村容村貌与乡风乡俗日益受到重视。伴随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益向深层次的改善农村风貌方向发展。很多乡村开始整治村容村貌与乡风乡俗,一些村在有计划地改造村落整体布局和民居结构,营造节能减排、宜居宜业、新风新貌与和谐开放的农村中心社区。

整体来看,农村生态环境和精神风貌得到了很大改善。但也要看到,一些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现象仍然存在,农村垃圾、脏乱沟塘和村民一些不良习惯等仍然需要大力整治。

“行百里者半九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前只是取得了初步成效,离整治目标还有一定距离,需要一鼓作气。笔者认为,接下来需要重视这几个方面:

一是农村垃圾出路。农村垃圾的出路问题是当前农村污染治理的重要问题。一些县级垃圾集中处理设施没有能力接受农村垃圾,乡镇又没有自己的处理设施,导致村收集的垃圾没有出路。可以引导农村将易腐有机垃圾就地就近处理,但也需要给包装垃圾之类不宜就地就近处理的垃圾找到出路。这类垃圾短时间内储存起来还可以,但并不是长久之计。

二是农村污水的生态处理。农村污水包括农村面源污水(农业污水、涝水等)和家庭生活污水(家庭化粪池的排水、冲凉水、拖地水等)。农村快速恢复的生态环境为处理这些农村污水提供了另一种途径,即生态处理。建议利用植物、动物、微生物来处理农村污水。为此,可以进一步完善农村家庭化粪池建设,以处理好厕所粪污,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生态沟塘和植被过滤带等生态处理设施。还可以通过种养结合,在动植物间形成良性循环和生态平衡。

三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产业兴旺的结合。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农村产业兴旺奠定生态、环境和人文基础,农村产业兴旺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可持续发展。农村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乃至全部农村工作的突破口,需要增强意识,把产业兴旺贯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过程。比如,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宜农宜游的特色农业产业园等。(周敬 熊孟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