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阳条岭村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订单农业

2019-05-06 02:33:3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日,建阳区徐市镇条岭村的田间地头,呈现一派农忙景象,村民周木旺正在铺撒农家肥,管理自家的订单蚕豆。“种了2亩,月底就可以收。一年种两季,能赚一万六。”他说。

“不用为地里种什么发愁,也不用怕种了不好卖。”据周木旺介绍,实行订单农业后,地还没开始种就已经和公司签协议种植蚕豆,还有公司提供种苗和专业的技术指导。

近年来,条岭村依托铭顺果蔬专业合业社和条岭新星农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围绕“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订单农业模式,改变了以往单家独户“好种不好卖、好卖价格低”的现象,让种植农户吃下“定心丸”。

“村里的地大部分都是种蔬菜,一旦卖不好,村民的损失会特别大。”条岭新星农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董新茂说,为保证农户的利益,公司与农户签订农副产品市场保护价协议,以保证农户收益不受市场波动的影响,降低生产风险,稳定了农户的收入。

在这个基础上,新星农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还对公司员工及合作社社员免费提供技术培训、致富信息和必要的生产经营资料如种子、化肥和农用具等,方便农户的生产经营。

在合作社和企业的推动下,全村今年带动农户种植蚕豆、甜玉米等1000多亩,笋竹山场1600亩,并带动周边9个村的200多户农民,形成了规模效应。

“根据市场行情,公司年初时就给农户下好订单。”董新茂介绍,下了订单的蔬菜从育苗、运送、栽种到管护、销售,每一步公司都会指导,让农户完全没有后顾之忧。

农户负责把菜种好,产品销售由公司负责。长期以来,新星农副产品公司与建瓯铭良食品有限公司、武夷山新百家超市、建阳亚亨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还将农副产品定期发往上海、广州、杭州、常州、福州等地,每年销售额达500多万元。

“现在‘照单种菜’很踏实,收入也更有保障。”周木旺高兴地说,“卖蚕豆,加上卖笋,一年能赚3万多。”订单农业让他脱了贫,敲响致富门。

订单进菜地,销路不用愁,致富心无忧。订单农业让条岭村的农产品“不愁嫁”,让农民放心种菜,也推动了条岭村蚕豆、葫芦、辣椒等时令蔬菜的种植。据悉,2018年,条岭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邓雪 丁晓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