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巧用数字技术 算好“生态账”

2019-05-04 08:24: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计算机技术在森林资源资产审计中的应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缓冲区分析方法》、《环境监测数据的计算机审计技巧》、《森林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计算机应用成果案例》……翻阅这些在《中国审计》、《审计文摘》、《现代审计与经济》等媒体刊登的论文,每一篇都是南平审计局的生态审计试卷,一张用数字技术作答的试卷。

2015年以来,按照中办、国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领导下,南平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开展了一系列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项目,并在全省率先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积极探索运用数字技术在生态审计当中的运用。

“数字技术如何运用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没有成熟的模式可学可用,需要在实践中摸索。”市审计局局长陈建新介绍说,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各部门已经广泛使用数字技术,作为审计部门,将数字技术融入审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涉及的部门、单位、事项多、范围广,为解决自然资源管理碎片化以及部门资源数据打架、空间规划重叠等问题。南平市审计局按照集中分析、分散核查的数字审计思路,对人才、数据、方法进行有效整合和优化,以数字技术助推审计方式‘智慧化’。”

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建立可视化审计平台,通过组合创新,综合运用GIS、数据库、遥感、CAD、GPS等工具,以“天地图·福建”基础测绘成果数据和各部门业务数据为基础,有效整合土地、水、森林、环保等各类自然资源数据,并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开展可视化审计,突破了传统审计的盲点和难点。

“审计过程中,我们采用ArcGIS软件、Google Earth软件、全球定位系统等计算机技术查找疑点,有效提升了信息数据审计应用水平,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技术支持。”市审计局计算机审计中心主任高贤亮如是说。

目前,南平市正在探索建立完善自然资源大数据分析平台,结合掌上国有自然资源展示应用平台,可实现审计指标可视化、审计分析自动化,极大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成效。(卢国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