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铁城大讲坛:让机关“强”起来

2019-04-30 08:44:3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段时间,黄明炫撰写综合材料时,明显感觉抓得住重点,文章也更有料了。

参加工作才两年多的他,是邵武市工信商务局办公室的90后年轻干部,主要负责综合材料撰写和文件起草。上月,在“铁城大讲坛”听了局长徐崇武所作的《影响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解析》讲座,他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过去常有本领恐慌,一直觉得肚子里没货,文章写得虚头巴脑。”黄明炫深有体会地说,“铁城大讲坛”是提升干部能力的好平台,除撰写材料,自己在服务企业、对接客商等方面,都明显感觉心里更有底,实战实操的业务更扎实了。

而邵武市肖家坊镇副镇长杨斌,通过参加“铁城大讲坛”学习,对许多工作的认识更到位了,视野更宽了,抓工作更有思路。比如,当前正在开展的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他深刻认识到,这不仅仅是搞搞卫生,而是把改变农村群众的观念习惯作为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对“乡村环境整治做好了,乡村振兴就完成了一半”这句话,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黄明炫和杨斌的切身感受,生动诠释了“铁城大讲坛”活动开展以来,给邵武市机关干部带来的可喜变化。

今年初,邵武启动的“机关能力提升年”活动,以“求知、务实、担当”为主题。而开设“铁城大讲坛”,就是落实落细这项活动的重要一环。开设虽然仅有一个多月,但已给机关干部带来实实在在的效果,邵武的机关单位和机关干部正在逐渐“强”起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减税降费政策、项目策划实务、人才政策、乡村振兴战略……3月以来,邵武市“铁城大讲坛”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举办各类讲座交流活动。市级层面开设总讲坛,乡镇(街道)、部门设分讲坛,截至目前,“铁城大讲坛”共举办讲座交流活动78场,听众累计7100余人次。

机关干部的能力提升、本领增强,是邵武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坚实保障。“铁城大讲坛”着力破解过去机关存在的学习动力不足、学习能力不足、学用“两张皮”等问题。总坛和各分坛按照“一月一主题”原则,制定计划、开展活动。为确保活动持续有效开展,邵武专门成立“铁城大讲坛”讲师团,各单位围绕重点工作、结合自身职能选择邀请。

“既当先生,又做学生。”邵武市委副书记王晓这样形容“铁城大讲坛”的活动形式。他在听了邵武市委书记何光松在“铁城大讲坛”给全市机关办公室同志所作的讲座后,也在抓紧时间备课,准备把自己的所思所想,与机关干部们一起做些交流。

事实上,“铁城大讲坛”的授课人,既有“鲁迅文学奖”两度获得者、中国著名报告文学家李春雷这样的专家学者,也有本地各领域各行业的专家,还有本单位领导、科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机关干部们在讲坛中,既当先生,又做学生,以学习促工作,以工作促学习,形成一种互促互动、交流互鉴的良好氛围,最终的目标很明确:长本领、增才干、强素质。

书香铸魂、书香润城、书香引航。近年来,邵武着力建设“书香邵武”,“铁城大讲堂”活动的持续开展,无疑成为“书香邵武”建设一个浓墨重彩的注脚和缩影。(何兴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