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武夷山举行中小学古诗词现场创作大赛

2019-04-27 18:45: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4月27日上午,武夷山市五夫镇朱子雕像广场阳光和煦,春风轻拂,在理学宗师朱子“注目”下,百位中小学生时而凝心静气,时而伏案走笔,45分钟后就创作出了100首以“朱子故里 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古诗词。

这是正在进行的武夷山市首届新时代“朱子故里生态文明”中小学生古典诗词现场创作大赛。百名中小学生围绕“朱子故里 生态文明”主题,现场创作藏头诗,尽展“小小诗人”才华,充分挖掘武夷山丰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武夷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楼栋,以及南平市、武夷山市相关部门领导,参赛学生家长应邀参加活动。

上午的比赛,通过现场创作、专业评委认真阅卷,共评选出一等奖12名、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并在朱子雕像前举行颁奖仪式。当天下午,获得一等奖的学生还参加“获奖学生代表与朱子学校诗词交流互动”活动。获奖学生代表畅谈了参赛体会和感受,并进行现场交流学习。

此前,大赛还进行了选拔和培训,参赛选手经过两天集中培训,学习了古诗、藏头诗、宝塔诗、古风律诗、玉环诗等诗体的创作方法。通过比赛,进一步掌握了古诗词的创作要领,从而增加了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

武夷山是朱子故里,柳永故乡,历史文化底蕴博大深厚,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在武夷山生活、著书、讲学长达50年,成为继孔子之后,最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开创了新儒学,武夷山也成为了世界宋明理学的发祥地。“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一代词宗”、著名婉约派词人柳永,也是武夷山人。

此次活动是武夷山市创新传承朱子文化的有益尝试,更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一系列有关生态文明思想而举办的一次重要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朱子文化,宣传推介武夷山双世遗品牌,进一步助力武夷山城市品牌建设。

活动由武夷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武夷山市“生态银行”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武夷山市委宣传部主办。(蔡锦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