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9南平实体经济服务月 > 帮扶走访 > 正文

建瓯市拓宽多渠道融资功能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2019-04-26 08:40:4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2条生产线投产后,产值、利润、税收都将实现翻番,预计给企业创造近3亿元收入,3500万利润。”25日,建瓯市芝星炭业年产1万吨磷酸法生产活性炭自动化的两条生产线正在抓紧调试,预计分别在今年5月和6月投产使用。

谈起这两条生产线,芝星炭业董事长魏安国感慨万分。他说,该项目是“年产5万吨活性炭深(精)加工产品建设项目”的二期、三期工程,是福建省重点技改项目。项目以竹木加工剩余物为原料,生产高端活性炭,主要应用于发酵、生物、化工、医药、环保等行业的脱色、精制、除味、提纯、净化,属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的项目。项目实施达产后,年可利用竹木屑10万吨,不仅可有效提高林业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减少竹木下脚料对环境的污染和资源浪费,而且年可相应减少原木材消耗量10万吨以上(约30万立方米)。

“近年来,活性炭发展前景一路向好,我们一直力争通过转型升级抢抓历史机遇,助推企业跨越发展。”魏安国告诉记者,自己从事活性炭生产已有37年之久,深知如今的活性炭产业转型已到了历史关键期,“谁早抓住机遇,谁就能先行一步”。为此,他前些年就开始着手准备,将厂房扩建到了500亩,计划开工新建与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磷酸法活性炭自动化生产线”,实现自动化和信息化的两化融合,这样生产技术才得以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然而,每一个大刀阔斧的改革都需要一笔庞大的资金做支撑,苦于融资难,计划一再延后。

这些年,魏安国为了“一纸蓝图”四处奔走,多方融资。幸运的是,这些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利润增长可观,让他信心倍增。他期望通过资金积累,逐步推进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远水解不了近渴,竞争对手快马加鞭、奋勇直追,眼瞅着就要赶超了。正当我们左右为难时,市里下起了‘及时雨’。”魏安国颇为激动地说,去年年底,建瓯市委市政府来芝星炭业走访调研期间,了解到企业发展难题,并立即牵头联合南平市政府和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协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成立了“建瓯协同芝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专项基金,基金总规模2个亿元,投资福建省芝星炭业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发展。

“这笔资金到位后,我们闲置的、浪费的资产全都盘活了。企业的发展生态好了,我对企业转到主板上市的信心也更足了!”魏安国如释重负地说,当前,企业具备了从新三板转主板的基本条件,并打开了企业高成长性的广阔空间,在资本市场将享有比之前更高的估值,企业发展将进入快车道。政府的投资,不单注入了一支“金融活水”,同时还让企业信用度增加,银行的授信额度得到明显提升,融资难题得到逐一化解。魏安国说,下一步,他们将根据公司的中长期规划,后续在公司的芝星科技园内投建第二期,还计划进行异地复制扩张,以便快速抢占市场,扩大规模。

芝星炭业的加速发展,是建瓯市委市政府精准服务和分类帮扶企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加大对大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建瓯市整合全市国有企业,组建了实业集团,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还成立产业发展基金、绿色股权投资基金和引进战略投资者注资帮扶企业,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在分类帮扶企业方面,针对中小企业,则拓展政府对企业融资的担保功能,由市财政出资5000万元建立中小企业贷款帮扶基金。针对龙头企业,采取闽招绿色股权投资基金、竹产业发展基金、协同资本等渠道注资企业,做大规模,助推企业上市。

“有了南平、建瓯两级政府的支持,我们就更加有勇气阔步走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魏安国对未来满怀期待。(林梦琳 魏剑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