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建瓯 > 正文

建瓯: 雨花斋的“膳”与“善”

2019-04-24 17:14: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每当夜静时分,热闹一天的“雨花斋”在送走一拨拨食客后,逐渐恢复了平静。位于建瓯城区扇巷47号的雨花斋素食餐馆,以免费闻名,诞生至今,风雨无阻地对外开放。在这背后,是一颗颗爱心和责任心在支撑。是一群专注雨花斋事业的人们在无私而默默的服务着。

一起奉献爱心,收获感动

“以后有水、电方面需维修的叫上我,我会修。”63岁的志愿者罗启双对邹亚玲说。罗启双与妻子宋道秀都是雨花斋的志愿者,像这样夫妻双双来当志愿者的目前就有6对。

笔者了解到,目前有80多位志愿者在为免费餐馆义务服务,创办以来已有近200人到这里参与过志愿服务。他们既热心又兼顾家庭、工作实际情况量力而为参与。每天上午有3批志愿者在分别在不同时段参与买菜、切菜、煮饭、打饭、接待、卫生整理等。

“其中一位42岁姓名为周建峰的志愿者每天清晨6点就会到雨花斋。今年以来又有10多位志愿者加入。越来越多的爱心市民给雨花斋捐款、送来大米、青菜、食用油等。”邹亚玲告诉笔者,她雨花斋创办以来一直在从事志愿服务、充当日常运转协调人角色的志愿者。 “建瓯是一个温暖的城市,有这么多爱心人士,我对免费餐馆的长期坚持下去充满信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要把免费餐馆创出品牌,创出特色。”

老少互助 ,传递社会文明温暖

雨花斋不仅仅是个餐馆,也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在建瓯,已经有越来越多公益组织将目光对准老年群体,进驻社区,为孤寡老人、低保户老人、五保户老人和残疾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帮老人打扫卫生,陪同外出散步等等。

雨花斋的志愿者们也关注了一部分的老人群体,他们按时都会给一些孤寡老人送餐上门,并且帮助老人理发、整理卫生等。

“上门送餐服务对象的老人已有几位去世,目前每天中午为5位老人上门送餐。我从去年11月开始负责送餐。做善事,在骑车时感觉特别有劲,不会感到累。吃送餐饭的老人也很感激大家的好,非常开心。”今年50多岁的志愿者黄小妹说。

在服务的过程中,也有不少老人被雨花斋的行为感动了,出力出物的支持雨花斋事业。

“我参加过援朝志愿军,回国后当过铁道兵。我今年已90岁了,起初我是因方便来这里吃饭,也给些饭钱,后来在大家感染下也当起了志愿者,现在天天都有来帮忙。”黄世贞是雨花斋目前年纪最大的志愿者。为感谢老人的倾情帮助,雨花斋的志愿者准备在7月3日为他单独办一个90岁庆生会,给他买蛋糕、煮长寿面、戴生日帽、送生日花、唱生日歌,送上大家的祝福。老人子女获悉,也高兴说一定来参加。

雨花斋每隔几个月,都会最近几个月生日的志愿者举办俭朴而又热闹的庆祝活动,以增强大家的志愿者荣誉感,费用志愿者一起出。 “现在,雨花斋对每一位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时长都有规范地记录,专人负责,统计后报到市文明办,并录入全省志愿者相关服务记录系统中。”邹亚玲介绍说,做志愿者很快乐,内心很充实,这是金钱买不到的充实。

免费餐馆为困难群体提供帮助,倡导社会友爱互助精神,弘扬传统孝道文化,宣传教育大家礼貌待人、尊敬长辈,并推崇“光盘行动”、节俭理念。一些老人因子女关心不够到这里吃饭,得到大家关心帮助,有的子女也被感染,悄悄送来大米支持“爱心厨房”。

“ 今年1月去世的一位老人留下遗言,说雨花斋是一个很有爱心的地方,让其子女捐来2000元。其子女还另送来500公斤大米。志愿者大家出工出力,让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在帮助他人快乐的同时,自己也得到快乐,自己心态也更加平衡,能磨炼自己。”志愿者邵志荣说。

在这老一辈与年轻一辈的互助与感恩中,建瓯正展现出一座古城的气质与风度,变得愈发温暖、美好。(范小辉 游强 倪荣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