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南平分站 > 南平频道> 电力> 新闻中心 > 正文
浦城供电:登杆排查提高电网防雷安全系数

2019-04-22 15:04: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浦城供电员工技术人员带电测试避雷装置 李义友/摄

东南网讯 福建浦城是个山区县,是个闪电频繁出现的地方,雷害是威胁电气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的重要因素。时值雷雨多发时节,为降低雷害对电力设施造成损坏,确保电网灾害性天气下安全稳定运行,4月21日,浦城县供电公司员工在110千伏工笔线对46至49号杆塔进行登杆检查,全面排查避雷器、针瓶等装置是否有安全隐患。

据悉,该公司110千伏、35千伏输电线路大多架设于高山峻岭地带,且杆塔本身又高出地面数十米,线路绵延数十公里,故沿线落雷密度较大,遭雷击的概率较高。当雷电流沿雷电通道对主线路放电时,其幅值高达上百千安甚至数百千安,若杆塔的接地电阻值过高,则雷电流就不能有效泄导入大地,反而会导致杆塔顶电位升高,对线路进行反击。雷击对线路造成的跳闸概率往往超过了鸟害、污闪、树木放电等事故。

浦城县供电公司员工在110千伏九秋变电站安装避雷装置 李义友/摄

根据季节特点、线路运行经验及相关工作部署,3至4月以来,该公司加强线路防雷工作。针对各条输电线路的防雷情况进行梳理普查,积极采取防范措施,着力做好电网防雷避雷工作。开展接地装置普查,继续加强对不合格接地电阻测试闭环管理,及时消除设备隐患;通过各类检修、消缺及时更换雷击瓶,保证输电线路可靠运行。定期开展防雷分析,制订针对性措施,划分易受雷击线路、杆段提出防范措施。有效评估线路避雷器所起防雷作用,有计划地对每条线路易受雷击点位进行避雷器的安装,同时建立完善输电线路避雷器台帐资料,做好输电线路避雷器检查、记录工作。结合雷暴日较高、地形较为恶劣等问题,要求提高设计标准,对所有新建、技改线路进行全线避雷器架设。

同时,该公司密切联系气象部门,充分利用OA网、宣传栏、电话、手机短信等多种手段,及时发布雷电灾害监测预警信息,为广大职工增强防雷意识、采取避险措施提供帮助;加大防雷减灾宣传力度,加强雷电防护、灾情处置等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和普及,提高职工避险、自救和互救的能力和意识。特别加强了农村的雷电科普、雷电防护、灾害应急处置等防雷知识的宣传教育和普及工作,进一步提高全民防雷减灾意识。(李义友 叶凌云)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