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聆听“红”与“绿”的变奏曲

2019-04-21 08:25:2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花一草皆成景,那水那山尽是歌。

这里,绿水青山,有华东屋脊“黄岗山”,有“亲水乐园”泰平洋,还有“天然氧吧”龙归源;这里,红旗不倒,曾是闽北苏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一个有影响的红色根据地。这里,就是闽北红色首府大安。如今,这块曾经硝烟弥漫的土地已复归宁静,沐浴在和平的阳光里,演奏着红与绿的交响曲。

坚守信仰,传承红色精神

武夷山市洋庄乡大安村距市区22公里,横贯西北部的分水关是闽赣两省具有军事价值和重要地位的雄关,历史上为兵家必争之地。革命时期,大安点燃火种,建立了闽北第一个苏维埃政权。

大安的街道上,一些白发苍苍的老妪没准就是当年舍身忘死救红军伤员的“红嫂”、投身革命送郎当红军的“红妹子”。如今,她们晒晒太阳,含饴弄孙,时不时也会对游人说起那个时期的红色往事。

中共闽北分区委、中共闽北分区委军事委员会、闽北军分区司令部、闽北分区苏维埃政府……标志闽北苏区辉煌历史的革命遗(旧)址、纪念地和标志物,在大安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


“我外公当过红军,外婆给红军抬过担架洗过衣服。”19日,在大安义务讲解革命史24年的张珍秀说,自己打小便沐浴在红色故事中,像她这样的革命家庭,在大安有很多。24年来,张珍秀坚持做义务讲解员,还培训了一批批后起力量。她跑遍了大安村的每个角落,采访“五老”、向党史专家请教,历时19年编撰了28万字的《闽北红色首府——大安》。“作为义务讲解员,我很骄傲,希望能够将红色革命的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张珍秀说。

改造修缮,旧貌换了新颜

行走在大安的街道上,几十栋新民居有序排列,公共管理、治安防范、日常便民、医疗保健、义务教育、文化体育、养老幼托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2013年开始,我们对全长1.5公里的红军街进行改造,并修缮原有分散场馆。”大安村党总支书记江秀萍说,以前大安的红色旅游资源比较分散,很多当地百姓都住在红色遗址和旧址里面。对革命遗(旧)址的收购和村民安置是改造的重头戏,当时,涉及70户大安村民的搬迁工作,一开始担心有困难,没想到大家都非常支持。

村民江素钦的老宅是中共闽北苏区党校的旧址,江素钦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为了支持红色旅游的发展,她二话没说就同意搬迁。

“我在这住了50多年了,要说不舍得那是肯定的。”江素钦说,“但是,一想到这是发展红色旅游的需要,是为了让红色精神能够传承下去,我就觉得要支持,当初在大安打仗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后一代。”


经过改造后的红军街,景象焕然一新,原先分散的是基础遗址,经过统一的修缮、保护、整合进行集中展示。同时,红军街充分考虑了红色旅游的特点,按照历史上“路路相通、户户相联”的特点,打通各户、各院之间堵塞的街巷、门户、院墙,使红军街保留原貌,回环相通,别有洞天。

“改造后我们村变化非常大,除了有老年人的活动场所,还有休闲散步的地方,整个街道也变得干净整洁。”村民钟其南感慨道,“我每天都到红军街上走一走,散散步,非常舒服。”

随着红色景点的挖掘和开发,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旅游,大安也成为多个单位党团员的革命历史教育活动基地、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基地、中小学生的夏令营基地。2018年,大安接待游客55万人次。

依托生态,引来八方游客

山有山色,水有水韵;村有村情,民有民风。

近几年来,大安将红色旅游资源、绿色旅游资源及乡村旅游资源等有机结合,巧打“红、绿、古”三色旅游牌,以“古”带“绿”,以“绿”促“红”,变单一的观光旅游为观光体验游。村民们也都忙碌起来,有的开餐馆,有的种植土特产品,原汁原味原生态的农产品深受游客喜爱。


村民暨喜华每天一大早就要到乡里的市场采购。“我开了一家农家乐,早上起床就忙着买菜、洗菜、备菜,招待住店的游客。”暨喜华说,接下来,旅游旺季就要到了,客人会越来越多。如今,生意越做越好,钱袋子也鼓起来了。谈起在家坐地生财,老暨笑得合不拢嘴,“日子好了,生活更有奔头了。”

在大安,像暨喜华这样“靠山吃山”做农家乐生意的村民越来越多。50多岁的鲁桂梅在大安源景区经营休闲农庄五年了,生意一直十分红火。正是看好大安源的旅游前景,2017年,鲁桂梅又开了一家农家乐。

“以前,就算有游客来玩,也很少在这里过夜,现在条件好了,住上半个月的游客都有。”鲁桂梅在店里卖自家产的农产品,销量十分可观。她说:“我自家种的蔬菜和山里的土货可都是抢手货啊。我们把环境保护好了,卖的农家土货也都是正宗的,游客喜欢来、愿意消费,这样的发展最实在。”

生态旅游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像暨喜华、鲁桂梅一样尝到了甜头。得益绿水青山衍生的效益,大安依托生态环境优势,打造了一个“让城里人向往,让乡村人依恋,让游玩人痴迷”的大美山乡,乡村旅游新业态快速崛起。去年,大安村集体经济收入60.4万元,人均纯收入11494元。

“习近平总书记说,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江秀萍说,大安村是要发挥“红”“绿”资源优势,打造一个集运动、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生态旅游乡村,带领村民致富,实现绿色发展。(李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