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南平市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2019-04-20 01:29: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绿色制造是现代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其目标是使得产品从设计、制造、包装、运输、使用到报废处理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对环境的影响(负作用)最小,资源利用率最高,并最终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持续协调优化。记者昨日从市工信局了解到,近年来,南平市积极指导企业开展绿色制造工作,推进企业实施绿色、智能、智慧转型升级,培育绿色增长新动能。

“绿色制造主要包括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技术产品和绿色供应链。”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国家工信部和省工信厅的资金支持,我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顺利推进,去年我市圣农白羽肉鸡全产业链绿色设计平台建设项目、永晶科技含氟系列新材料绿色关键工艺技术系统集成项目获得国家工信部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补助资金共3000万元,邵武金塘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项目获得省级财政补助资金1000万元。其中,圣农的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1.16亿元,占总投资的87%,实施了8个子项目,建立环境管理体系和能源管理体系并完成体系认证,正在开发圣农白羽肉鸡全产业链生命周期评价与管理系统,建成圣新能源鸡粪生物质发电二期工程等项目;永晶科技的项目完成投资1.94亿元,占总投资的64.2%,开展了含氟系列化工新材料绿色设计平台、生产过程绿色控制系统、全部工艺流程和工序环节的绿色化改造升级,以及生产废弃物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等6个子项目建设。这两个项目计划于今年底验收,比原定时间提前一年。

在政府引导和市场驱动下,我市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已初见成效。2018年,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4.35%,降幅居全省第四位,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率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序时进度。国家和省上关于绿色制造体系创建的支持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申报热情,近期,闽航电子等8家企业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建瓯市工业园区申报国家级绿色园区,南平元力活性炭公司等10家企业申报省级绿色工厂,邵武金塘精细化工园区等3个园区申报省级绿色园区。截至目前,闽瑞新合纤等8家工业企业入选福建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邵武金塘精细化工园区、建瓯·中国笋竹城列入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进一步提升工业发展承载力。下一步,市工信局将继续加强政策宣传解读,跟踪落实绿色制造项目建设,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园区开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技术产品和绿色供应链申报工作,鼓励企业加快技术升级改造,持续加大力度实施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全力培育绿色增长新动能。 (本报记者 罗勇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