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阳区在城乡小学开展“金融普教四个一”活动

2019-04-19 04:27: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记者从人行建阳区支行了解到,为深化金融机构与城乡小学合作,推进“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周”活动规范开展,推动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示范校创建,该行联合区教育局、金融工会指导辖区16家银、证、保金融机构与城乡18所小学结对,开展“金融普教四个一”活动。据统计,在今年4月8日-12日的活动周期间,全区2万多名小学生、1400多名教师和部分家长群众接受了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教育,加强金融启蒙教育取得良好效果。

建阳区在去年11家金融机构参与银校结对活动的基础上,指导辖区农发行、华福证券、兴业证券、平安人寿和新设立的交通银行等5家机构加入银校结对活动,全面调动和发挥辖内金融机构的作用。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了部分金融机构的结对学校,并采取“2+1”模式,即较大的金融机构带1家人员较少、新加入活动的金融机构,与1所小学开展结对活动,优化银校结对协作机制。

建阳人行与区教育局共同制定了《在城乡小学开展“金融普教四个一”活动暨评选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示范校》的方案,明确开展“金融普教四个一”活动的标准,即每个学期开办一节金融基础知识教育课、组织一次金融机构网点现场体验,举办一次金融知识主题竞赛、开展一次金融知识义务宣传活动,并要求在设立的“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周”(每年4月第2周、10月第3周)内集中开展“四个一”活动,确保活动规范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

在建阳人行的指导下,建阳区各金融机构与结对小学加强领导,明确了活动的负责人及其工作职责。各金融机构与结对小学,结合实际,精心制定开展“金融普教四个一”活动方案,并将活动方案和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告人行、教育局。人行、教育局组织人员深入到部分学校,开展活动落实情况巡查、指导,并适时通报活动开展情况,推动活动更好地开展。

在刚刚召开不久的2018年建阳区金融知识进校园工作总结会和2019年工作推进会上,评选和表彰了一批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活动先进集体、个人,并将对积极组织开展“金融普教四个一”活动,取得显著成绩的学校,进行“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示范校”授牌,通过典型标杆示范引领,提升金融启蒙教育效果。本次活动周,各金融机构和结对小学制作宣传册、展板等金融知识宣传资料2万多份,在5年级各个班级开办了“人民币、征信、理财、防范金融诈骗”等金融基础知识教育课,开展了学金融知识国旗下讲话,到银行网点体验,学习金融手抄报、讲故事和点钞比赛等特色活动,并发挥小学生“小小宣传员”作用,深入到社区、企业、农村和社会群众家中,开展金融知识义务宣传活动,取得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一个孩子,惠及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程育 吴兴祝)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