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幻灯片 > 正文

顺昌县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走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

2019-04-17 16:52: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作人员走访民间技艺者

东南网讯 4月16日上午,顺昌县文化馆(非遗中心)负责人、县非遗专家、中心工作人员一行4人分别走访了顺昌灯笼制作技艺、仁寿灌蛋制作工艺、顺昌窑陶瓷传统烧制技艺等6个非遗传习所,同时还调研了顺昌仙草冻制作技艺、顺昌仁寿扁肉制作技艺等8个非遗项目。详细询问传承人的工作和传承情况,认真听取了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对他们为传承工作的付出表示感谢与肯定,勉励他们继续开展好传承工作。

工作人员调研顺昌仙草冻

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的承载者和传递者,在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延续发展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县文旅局和县非遗中心不断探索对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的保护新路径。针对“非遗来源在民间,传播在民间,受益在社会”的现状,县文广旅游局和县非遗中心找到了一个切入点,即从“保护传承人,建设传习所”入手,解决传承难题。只有这样,才能让“非遗活着”,惠及民生,永续文脉。

工作人员走访调研民间技艺者

目前,顺昌县已为五家非遗传习所予以授牌,分别是闽北木拱廊桥营造技艺传习所、顺昌窑陶瓷传统烧制技艺传习所、顺昌畲家青草茶传习所、顺昌剪纸艺术传习所、顺昌竹木工艺画传习所,涉及了传统美术、技艺、医药三个门类,现各门类传习活动有序进行,当地群众十分便捷地进行非遗项目传习,争当传承人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学到的手工技艺有效助力了脱贫。(黄恬静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