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南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十五年纪实

2019-04-16 08:56: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向疾病开战,除病降魔,处置疫情……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甘于奉献,为闽北人民健康默默耕耘,他们便是南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2004年成立至今,15个春秋,他们经受住了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考验,消灭了丝虫病,消除了碘缺乏病、疟疾和脊髓灰质炎,交出了令百姓满意的答卷。

管理服务稳步提升

人才梯队逐渐完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十五年来,市疾控中心投入基础建设经费1500多万元,仪器设备购置1370万元,建成了Ⅱ生物安全实验室、国家流感实验室、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和先进的理化实验室。固定资产从成立之初不足2000万元增加至如今的4982多万元,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和计算机管理。

“建一流机构,创一流业绩,筑疾控屏障,保百姓安康”是市疾控中心的目标,多年来,中心不断奋斗,竭力实现检测结果的科学性、公正性和权威性。2005年3月,市疾控中心获得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颁发的认可证书,成为我省地市级疾控系统第3家、闽北首家通过实验室国家认可的单位。而后,随着省级计量认证、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证等资格的取得,中心检测能力大幅提升,参加历次国家和省的检验项目验证全部合格,流感实验室在省上的评比中连续排名第一。

“引进来、送出去”,经多年的人才培养,中心已形成完整的人才梯队。目前,中心有研究生2人,本科生59人,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34人。

疾病防控不断加强

健康危害有效控制

如今在闽北,传染病已降至死因排序的前五名之外,传染病发病顺位也降至十位以后,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下。十五年来,工作成绩瞩目——

狠抓霍乱、肝炎、艾滋病、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点传染病防控;

实施终止结核病流行策略,有效发现和治疗肺结核病人,肺结核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疟疾发病数降至历史最低水平,2013年南平市是第一个通过省消除疟疾考核、成为全国首批通过消除疟疾的设区市;

麻风病患病率继续控制在1/10万达标状态内;

……

疾病防控能力不断加强的同时,在市疾控中心的努力下,全市的健康危害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市疾控中心先后开展了铅、汞、矽尘专项整治,涉尘作业场所专项整治,与多部门联合开展建阳市涉铅企业职业卫生干预,以及重点职业病危害企业预警等工作,职业健康监护覆盖达80%以上。我市职业病发病人数得到显著下降。

此外,市疾控中心加强食品与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监测,开展“餐桌污染”治理,落实食品污染物监测评估,开展南平十县(市、区)城区饮用水检测,及时掌握饮用水卫生状况。同时,积极开展健康宣教,专项开展艾滋病、慢性病干预,卫生日宣传和“预防疾病,科学生活”健康巡展,群众防病知识的知晓率大大提高。

应急队伍能打硬仗

党员先锋模范带头

为健全卫生应急工作机制,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市疾控中心组建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小分队,每年均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并参加市政府举办的反恐演练。建立了应急防护用品仓库和霍乱、鼠疫、人禽流感等重点传染病监测网络,实现了信息报告的动态性、实时性和网络化管理。

十五年来,中心成功处置了延平区安丰自来水厂和西芹自来水厂发生水源污染、建瓯玉山镇洋后村上园自然村小学生出现群体发热、延平和邵武等地发生霍乱、延平区炉下镇瘦肉精中毒、建阳铅污染、建瓯小松人禽流感和手足口病疫情、建瓯东峰登革热等突发疫情,以及我市历次洪涝灾害的灾后防病工作,共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近百起,出动人员近千人次。

2008年“5.12”四川汶川发生地震,2016年闽清发生特大洪涝灾害,中心派出以党员为骨干的疾控专业队伍分多批奔赴抗灾第一线参加灾后防病。为支援兄弟民族疾控工作,中心派出3位业务骨干,到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和岳普湖县援助,受到援助地的高度赞扬和好评。

一直以来,市疾控中心党总支把从严治党与疾控工作紧密结合,以创建“甘于奉献,守护健康”疾控党建品牌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心成立至今新增党员25人,在疾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新时代下,南平疾控人继续为富美新南平建设和闽北人民的健康梦而不懈努力。(徐陆锋 季震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