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顺昌:一根毛竹铺就两位海归创业路

2019-04-11 16:37: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家乡的竹子,大有作为。”顺昌县90后姑娘林楚楚和翁丽华,海外留学后,放弃了在海外的事业,毅然回乡办企业,并利用自己熟悉海外市场的优势,让一件件家乡的竹制品漂洋过海,走出国门,用青春书写了属于她们自己的“竹文章”。

8日,位于顺昌县郑坊工业园区主干道边的福建楚瑞竹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数台自动化分拣设备正在忙碌着,两位着装时尚的小姑娘正在机器前交谈。她们就是楚瑞公司总经理林楚楚和销售总监翁丽华。

“读完书后,在新加坡上班,拿绿卡,过安安稳稳的日子。”当初出国留学时,林楚楚父母这样规划的她的未来。2012年毕业后,她按部就班,在新加坡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上班,但她不甘于此,心中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在国外工作的时候,我就想着,要在国内发展一份自己的事业,我本身是顺昌人,从小就知道家乡的竹资源丰富,而且竹制品在国际上市场占有率也越来越高,基于这两点,几经考虑后,我就回来做竹产业这一块。”林楚楚同笔者分享了创业的初衷。

顺昌是首批“中国竹子之乡”,共有竹制品加工企业18家,无竹产业经营经验的楚瑞如何脱颖而出?“在海外留学工作多年,熟悉海外市场,出口销售是公司的最大优势。”林楚楚自信地说。也正因此,20016年8月楚瑞公司投产后,很快就接到了来自东南亚的第一批外贸订单。

当时只有一个货柜的订单量,货值10多万元。虽然量不大,而且是生产工艺较为简单的竹筷,但林楚楚并没有掉以轻心,从原料采购、生产加工等每个环节都进行认真把控,保证货品质量。“做企业要踏踏实实。”林楚楚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创业座右铭,也因此赢得客户信赖。如今,当年的第一个订单客户已经成了老客户,订单量也由2016年的一个货柜,发展到现在每个月四个柜。

如果说企业的生产管理是一门科学,一种艺术,那么销售又是另一项技能。“我们不仅有自己的销售渠道,而且我们精通外语,可以直接同客户沟通,不像很多工厂,需要通过中间商、贸易商出口。”楚瑞公司销售总监翁丽华讲道。

翁丽华是林楚楚的高中同学,留学韩国。2017春节,她们在老同学聚会时,聊起了在家长发展竹产业的创业理念,随后一拍即合。“我们顺昌竹资源丰富,但怎么走出去,是一直以来面临的一个比较困难的问题,在楚瑞,我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帮助家乡的竹子更好的走出去。”翁丽华说。

就这样,一根毛竹将两位风华正茂的海归学子吸引回乡创业,一双竹筷成了两个人共同的事业。三年多来,她们将海外学习的先进的发展理念扎根顺昌,以“新人”的姿态,在经营中学习,摸着石头过河。在她们的共同努力下,楚瑞从最初的1条生产线,扩大到现在4条生产线,2018年出口竹筷、竹签等竹制品产值4000多万元。

“目前,我们投资8000多万元的二期竹制工艺品、家居产品生产项目正在建设中,对外要推广自己的品牌,对内要进一步规范化管理,加快创新,开发高附加值竹制工艺品。我相信,只要我们志同道合,用心做一件事情,朝着一个目标去发展,就能把这个事情做好。”林楚楚和翁丽华对楚瑞充满了信心。(池亮亮 宗治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