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建阳区麻沙镇推进农业产业化 打造绿色生态农业牌

2019-04-10 08:18: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往年开春,除了做好春耕备耕,没什么收入,可眼下咱这腰包还是天天见‘鼓’,是‘绿色品牌’让咱们农民一年四季都有钱赚呀!”2日,建阳区麻沙镇扁溪村草莓基地里,正忙着采摘草莓出售的陈福荣喜滋滋地对笔者说。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麻沙镇一直致力于推进农业产业化,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农业牌,抓好产业兴旺,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去年,全镇在农民增收、产业建设等方面发生了令人振奋的变化,全镇实现农业总产值6.651亿元,比2017年增长2.5%,农民人均纯收入17850元,同比增长10%。

麻沙镇共有3.2万余农业人口,人均耕地2.4亩,有近一半的农户一直沿袭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导致农村经济增长缓慢。

如何才能实现产业兴旺呢?

农业生产不能搞“小而全”,必须走专业化经营的路子。麻沙镇领导班子把工业生产经营管理的理念“嫁接”过来,大力推行“一村一品”,着力打造一批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产业化的特色基地。经过大量调研、充分论证,该镇党委、政府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引导农村党员干部、种植大户干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拉开了该镇产业兴旺攻坚战的帷幕……

如何把农民“拉”进市场呢?

“要想把农民‘拉’进市场,必须保证农民能挣钱,专业合作社就是农民致富的有效载体。”麻沙镇党委书记张礼华说。

在扁溪绿佳草莓专业合作社交易现场,一位农民会员老林袒露心声,“过去咱们习惯了自种自吃,吃不了就‘提篮小卖’,政府号召规模生产,发展绿色农业。咱心里就犯嘀咕,家家户户都生产同样的品种,到头来卖给谁呀?政府帮咱们成立专业合作社,不愁产品卖不出去,就是给咱们兜了底,咱才敢干起来。”

为推进绿色农业,麻沙镇加大农村农业投资力度,一方面加强农业基本建设,修水渠、改农田等,着力解决农业产业化的生产硬件,另一方面,加大重点产业的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培植各类专业合作社,由此催生3家龙头企业、10个农业专业合作社、26个经纪人,直接带动3000多农户发展绿色农业。

目前,全镇23个村初步形成了“一村一品”的格局,如种植了2600亩葡萄的水南村、450亩草莓的扁溪村、1200亩淮山的江坝村、5000亩茶叶的溪头村……

现在,麻沙镇的淮山、葡萄等绿色产品有了自己的“户口”,注册了商标,许多品牌农产品不仅畅销省内,而且行销全国大中城市,有的还走出国门,远销海外。近期,麻沙镇还准备投资100万元建立电商平台,借助互联网的优势,持续做大做强绿色农业。 (邓雪 朱国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