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光泽清溪村惊现“忠义祠”石碑

2019-03-27 09:54: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9年3月15日,在光泽县司前乡清溪村夫人组的一段公路边,笔者看见,山脚下有一座100多年前的青石碑,该石碑高135厘米,宽70厘米(下半部连边框90厘米),厚8厘米。石碑左上角缺失一个三角形约20平方厘米。石碑后面的山包就是碑文中所指的“忠义祠”。

经清洗后,显露出清晰的碑文, 碑顶部有三个大字:忠义□,根据碑文推测为“祠”字或“碑”字,三个大字的间隔处,有四个小字分别为奉旨恩□(或为“典”,或为“赐”);中部是碑文,有从右到左竖排文字12行118字;中部的中间有一行竖排大字:祀奉阵亡忠义,两旁各有1位(标明为“联首生员”和“督兵监生”)为领导者;下部是阵亡者神位,分三行排列,共有41个名单,分别有高姓13位,黄姓7位,杨姓5位,彭姓3位,苏姓、李姓、夏姓各2位,还有王姓、陈姓、徐姓、危姓、卢姓、蓝姓、赵姓各1位。据碑文交代“此本村阵亡之神碑也”。

据夫人组高氏族谱考证,13位高姓阵亡者均有姓名,且都有记载为“在光邑攻城阵亡”字样;又从际头组黄氏族谱中查得类似内容。这些阵亡者的阵亡时间跨越嘉庆、道光,直到咸丰7年共65年;而从《光泽县志》中查阅得知,咸丰7年(公元1857年)之前的这65年间,曾有多次从江西入境的“大刀会”、“叛军”等匪患在光泽为患,这些阵亡者都是被当时县衙招募去御敌攻城而阵亡的联甲兵、兵勇、乡丁。特别是1857年太平军占领光泽12天,光泽守城军民及各乡前往救援的兵丁,为抵抗太平军而阵亡和被屠杀的百姓人数达11000余人。可见,石碑上“忠义祠”中所列这41位阵亡者名单是清溪人,完全属实。

这座“忠义祠”石碑的发现,为探究162 年前的光泽各族人民抵御外来侵略者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史实,提供了佐证。(田裕铄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