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省岗位学雷锋标兵陈秀丽:能帮大家一点忙,我就很开心

2019-03-27 07:40:0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25日,趁着雨过天青,顺昌县大历农民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陈秀丽,带领七八位队员,来到大历镇秀吴村贫困户雷子良老人家里,清理老人屋后排水沟塌方。为了这件事,陈秀丽放下了家里收春笋的生意,专门抽出半天时间。

扶老助困、爱心助学、应急救助……这是陈秀丽带领的这支志愿者队伍惯常做的事。多年来,她带领她的队友们默默服务着乡村弱势群体和公益事业,奉献爱心,服务社会,收获快乐。

在大历镇大历村,陈秀丽一贯以勤劳能干、古道热肠为大家所熟悉。陈秀丽的几个好姐妹,只要谁家里有需要帮忙的事,基本就由她牵头一起去帮忙。说起建立志愿队伍的初衷,陈秀丽说,自己在村子里总能看到一些孤苦无助和贫弱的人家,那时她就想,如果能帮他们一点,他们的生活就会改善一些,幸福感就多一点。在陈秀丽提议下,她和几个好姐妹经常主动前去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渐渐地,这种帮助就成了一种习惯。为了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也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这支队伍中,2011年8月,陈秀丽牵头组织起了“大历农民志愿者服务队”。迄今,陈秀丽组建的这支队伍发展至31人,志愿服务遍及全镇,成为政府服务的有效补充。

在乡村,最需要关心帮助的是那些孤苦老人和无助小孩。2012年,大历镇白沟村有一正读小学三年级男孩,父亲在外打工突然病故,母亲改嫁,男孩只得与年逾花甲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陈秀丽得知这一情况后,和多名志愿者一起,做起了爱心妈妈,时常上门关心,自带物品,自掏腰包,给这个孩子一些生活补给和资助。渐渐地,小男孩不再孤僻,性格阳光,学习上进,陈秀丽为此十分欣慰。

陈秀丽有一副热心肠,在乡村,作为女同志,她更能理解独挑家庭重担的女人的难处。2012年秋,陈秀丽正在忙着柑橘生意,推销农产品是她家主要营生,一旦耽误损失很大。但当志愿者队友告知她,本镇秀吴村刘锦凤家因丈夫重病卧床,十余亩熟透的口粮就要烂在田里时,陈秀丽立马放下手中生意,联系志愿者队友25人,赶在第二天,和这些志愿者一起,帮这户人家稻谷全部收割归仓。

八年来,陈秀丽带领着大历农民志愿者服务队,长年自费帮扶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人,资助困难群众计1.2万余元。2013年,服务队被省文明办评为先进服务队;2018年,陈秀丽被评为南平市三星级志愿者、福建省劳模,近日,陈秀丽又被评为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助人为快乐之本,能为困难群众帮一点忙,我就很开心。”陈秀丽说。(吴启荣 陈忠 许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