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阳区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育秧工厂“造”秧忙

2019-03-27 07:35:4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几天,水稻种植户们都抢抓时节,在田间忙活着播种育秧。可林贵富却一脸轻松。身为建阳区童游街道彭墩村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早已带领合作社农户开启工厂化育秧模式,“育秧再也不必像从前那样在田间忙活半天了。”

“都说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这水稻种植,育秧是关键。”林贵富一边说着,一边抽出手来,将育秧用的塑料托盘放到流水线上。撒底肥,撒种,撒面肥,出盘,叠放秧盘,再用叉车将秧盘送进暗发室里等待种子萌发。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般顺畅……

“过去我们人工育秧,把种子播撒下去后,还要防鼠害,防鸟类,要是遇到寒流下雨冰雹等天气,就容易发生烂秧,着实费心。”林贵富介绍,有了这条专业的工厂化育秧流水线,一天下来,培育的秧苗可供300至400亩的农田用秧,效率是过去人工育秧的数十倍。

将育秧搬到流水线上,既省力又省时。“我们的育秧工厂用的是最新一代的设备,浸种催芽一体机操作简单,秧盘做好后,放进我们可以控温、控湿的暗发室里,48小时就可以萌芽了,从种子到可插种的秧苗,大约20天,比传统的育秧模式节约了7到10天。”林贵富的育秧工厂很好地克服了温度、水分、土壤等自然因素对水稻生产过程的影响,更有效地保障了秧苗的成活率,提高秧苗的质量。

育秧工厂带来的高质高效,让越来越多的农户支持这一育秧模式。为鼓励生产,合作社向农户们提供免费的育秧服务,农户们只要提供种子,到时间了过来拉秧苗,十分便捷。“机械化为我们农民的生产打开了一道新大门,我们还将运用自动插秧机、植保无人机、收割机、烘干机等一系列科技设备,让种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林贵富信心满满。

春和景明,在彭墩村的育秧基地里,成片的秧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今年,林贵富和社员们流转了350亩良田,准备大干一番。(汤文娟 邓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