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浦城今年将建考古遗址公园

2019-03-25 15:37: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日前,笔者从浦城县博物馆获悉,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为了全面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大力推进大遗址保护和考古,推动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提升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将建设一批考古遗址公园。曾被评为“200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浦城县猫耳山商代窑群遗址,被列为今年我省8个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之一。

浦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地上看泉州,地下看浦城”的说法。浦城猫耳山遗址位于仙阳镇下洋村猫耳弄山,发掘面积250平方米,共发现商代窑炉9座,是迄今为止所知年代最早、保存最完好的龙窑。其火膛、分焰柱、窑室、烟囱等基本保存,且分布密集,窑炉形式多样,极为难得。其中长条形窑炉估算其可一次烧成近百件陶器。窑尾设有烟囱,属平焰窑,具备龙窑的一些基本要素。出土的陶瓷标本经北京大学实验室年代测定,距今3400—3600年。其中发现的两座龙窑,堪称中国的“龙窑鼻祖”。

浦城猫耳弄山商周窑群遗址的发掘对于探索我国南方地区窑业技术的发展和龙窑的起源,及原始瓷的产地提供非常珍贵的实物资料。该遗址荣获“200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荣誉称号。后经调查和探掘发现,猫耳弄山商周窑群遗址周围又发现有众多的商周时期的墓葬和灰坑等遗迹,周边还发现新石器——商代墓葬23座,出土大量的石器、陶器等遗物,表明在猫耳弄山窑群周围,存在一个由窑址作坊区、墓葬区、居住区等功能区构成的商周时期大型聚落。(徐赵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