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浦城县际岭村的“美丽蜕变”

2019-03-23 01:13:3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重重叠叠山、曲曲环环路、叮叮咚咚泉、高高低低树……春日的际岭村,满眼尽是美景。3月20日,趁着天气晴好,已脱贫的贫困户叶新妹正在村里的3A级景区际岭绿乐园内修剪花草:“最近都在下雨,趁这两天天晴,我得赶紧把花花草草修剪一下。”

际岭村是浦城县水北街镇的一个偏远山村,同时也是革命老区村,曾涌现出7名革命烈士和30名革命“五老”。如今,际岭村已成功创建3A级景区际岭绿乐园,美景如画。不少像叶新妹这样的贫困户也在景区找到了工作。

“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破旧、脏乱、贫穷的小山村。”村支书张志标回忆说,际岭村虽然有着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但由于地处偏远,村民生态环保意识不高,村里卫生环境较差,猪圈、厕所乱建,污水横流。

“不能这样下去,一定要改变!”在村党支部的号召下,自2014年开始,村里以支部引领为抓手,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拆除乱搭建的猪圈、厕所,喊出了“以干得助”的口号。刚开始,一些村民出于自身利益不同意。村里就一家一户上门做工作,征求意见。“当时我们还邀请村民到浙江省龙泉市宝溪村、本县富岭镇双同村参观,让他们切身体验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好处。”张志标说,通过党员带头、政策宣传、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村民的态度由抵触变为支持,纷纷让出了自留地。村里对进村千米道路进行拓宽改造时,20多户村民不计补偿,主动让出农林地8亩多,拆掉烤房、猪圈12座,使进村道路顺利从2.6米拓宽至5.2米。

搞好了卫生整治,际岭村开始在乡村旅游的道路上“大步向前”。“我们村是以干得助,先出成效,再争取项目,这几年是一步一个台阶,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张志标自豪地说,从“脏乱差”的小山村到市五星级美丽乡村、省级生态村、3A级旅游景区,际岭村近年来已经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全面打响闽浙赣三省交界乡村旅游“明星村”的名号。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加快老区、苏区人民的发展,要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这也坚定了我们绿色发展的信心。”张志标说,际岭村实现“美丽蜕变”,始于环境整治,成在美丽生态。“今年我们进一步完善古栈道、法治生态教育基地等旅游设施,建好美丽际岭!”对于村里的未来,张志标充满了信心。(袁野 邱春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