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善待生态,光泽人的幸福秘笈

2019-03-22 15:29: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民在林下种植中药材七叶一枝花。

李坊乡管密村的千亩梨园与生态茶园互为毗邻。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林丽丽 李福根 文/图)

“梨花天堂”圆生态致富梦

走进光泽,一路行来,给人的印象就是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画卷。随着交通的完善,过去“藏在深闺”的生态美,日益为世人所知,不经意间,光泽成了一个旅游目的地。而守住生态就是守住财富,也在那里得到了验证。

“老曾,麻烦你帮买5斤茶叶啊。”近日李坊乡管蜜村村民曾智威又接到朋友的电话。曾智威说:“外地朋友大多是来赏梨花后,才知道我们村有这么好的茶。”

管蜜村的生态茶如今远销国内外,千亩梨园功不可没。

当初,因为梨子价格不景气,无人愿意承包村集体的千亩梨园。梨园无人打理,眼见着就要成为杂草园。村民们不忍心梨园荒废,村两委与村民商量后,决定到外面请有经验的人来承包。精挑细选之后,最后由承包村里茶园的福建省无余茶叶有限公司接下这活儿。

2009年冬,无余茶叶公司董事长黄连胜开始精心管理梨园,修枝、除杂草、施农家肥,清理掉周边常年堆积的生活垃圾。2010年春天,所有梨树开满洁白如雪的梨花,千亩梨园成了“梨花天堂”。游客们纷纷赶来一睹盛景。去年,前来赏花的游客,日流量近2万人。

游客赏花后,便到对面的茶园游玩一番。黄连胜说:“虽说游客是冲着梨花来的,但大多会带些茶叶回去品尝或送人,有的还介绍人来买。”

管蜜村的村民因此多了增收渠道。村民曾秀文摆摊卖小吃,一月能挣6000多元。村民官梦兰与村里几个姐妹今年1月合开“吴家农家乐”,两个月下来挣了5万多元。

花期过后,很快到了梨子成熟时期。管蜜村的梨子甜脆爽口,但过去没人进村来买,梨农们得自己运出去卖,一斤两三毛,挣不到钱。这几年因为“梨花天堂”,让管蜜梨子成了品牌,远近闻名。种梨大户葛炎说:“现在我们村梨子最少2元一斤,还不用我们运,游客喜欢开车进来自己上山去摘,说这样好玩,梨子更新鲜。我有600多棵梨树,去年挣了七八万元。”

道地药材带来“寿”与“禄”

大自然是慷慨的,对于爱护她的人们,总是不吝赐予。

崇仁乡洋塘村被群山环抱,共有2500多人口,村民自古以来重视生态保护,村里森林茂密,处处都是野生中草药。每到春秋季节,村民们采集时令药材炖汤进补,风寒感冒,也靠着林中药材治愈。人们普遍长寿,80岁以上就有100多位,这些老人一般都很健康,还能下地干活。今年80岁的伍宏裕说:“我现在还能自食其力,背起100斤的谷子一点问题都没有。”

春节刚过不久,洋塘村村民廖师发就到田里采挖泽泄。泽泄属于光泽道地药材,比较适合农户种植。去年,当地承天药业推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农户加入村集体成立的合作社,负责种泽泄,承天药业负责收购。据估算,农户每亩能挣2000元。廖师发说:“全村泽泄种植面积共147亩,今年起码有30万元收入。”

由于环境保护得好,药用植物资源丰富,光泽境内有中药材688种,占全省已知中药材品种的四分之一多,蕴存量较大的有30多种,如华重楼(七叶一枝花)、多花黄精、厚朴等。而且光泽县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是中药炮制“建昌帮”的发源地。

何不让中药材成为群众致富脱贫、增加收入的“摇钱树”?为此,光泽县引进福建承天金岭药业有限公司。承天药业是一家开展林下珍稀中药材种植和加工的企业,落户光泽县后,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林下、山垄田推广种植七叶一枝花、多花黄精、元胡、瓜蒌等道地中药材。

寨里镇浆源村是个畲族村落,当地条件很适合种植中药材。村两委征得村民们的同意,决定与承天药业合作:利用闲山,在林下种植3141亩七叶一枝花;利用闲地,流转土地372亩,种了50亩元胡、50亩生姜、300亩瓜蒌。通过种植中药材,去年村民人均增收4000多元。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