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科研市场双驱动 浦城正大迎来“开门红”

2019-03-12 16:49: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笔者在浦城正大生化有限公司车间内看到,生产设备正满负荷运转,工人们正忙着生产公司的拳头产品——土霉素钙。“即使是春节假期我们也有300多名工人坚守在岗位上,占到了全部员工的60%以上。目前所有员工都已经在岗位上全力以赴,确保我们的订单和下一步销售计划能顺利完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许意锋告诉笔者,春节期间气温较低,十分适合土霉素钙、盐酸金霉素等公司主打产品的生产温湿度要求,所以保持了满负荷生产。1至2月份,公司实现产值近9000万元,销售收入和利润都比上年有较大的增长,并超额完成预算,实现了2019年“开门红”。

正大生化是浦城生物产业的龙头企业,2018年实现产业3.4亿元,上缴税收4000多万元。近年来,公司转变发展观念,力求由传统重耗能、重投资的“两重”企业向现代的高技术、高产品附加值“两高”企业发展。“前几年,受到行业宏观政策和市场变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企业发展受到一定的影响。”许意锋说,公司的发展困局引起了浦城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里及时采取政策扶持等措施,引导公司加强内部管理、提升科技水平,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加大国内市场开拓力度,全力进行转型升级。

降成本、重科研,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转型主线。“去年1月份,我们的土霉素产品通过国内GMP认证。我们经过认真的设计和论证,根据生产需要,投入200余万元对生产线进行了技改提升,这样使用同一套设备就可以生产不同的产品,大大提升了我们的效率。”许意锋说,目前该公司采用6种主打产品轮替方式进行生产,根据实际需要每隔几个月便更换一个品种作为主打,相比按订单需求生产,轮替可以有效降低库存压力,生产方式更加灵活。为了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公司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年投入1000余万元,与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及泰国玛西隆大学、浙江大学、华南农大等专业院校合作,研发新产品,并按照绿色环保要求对现有的工艺、设备等进行改进升级,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目前,公司的新产品人用原料药项目正在积极筹划当中,预计项目年内可以开工建设。

注重平衡市场供求,则是企业在销售过程中的重点。正大生化是福建省重点出口企业,以前市场销售的重心在欧美地区,国内市场侧重较少。近年来,公司根据实际销售情况,对自己的产品线进行了调整升级,特别是注重国内市场的发展。去年,公司针对国内市场研发的新品土霉素钙已经上市,目前公司的国内销售比原先增长了3倍。“欧美市场同类产品趋近饱和,竞争激烈,所以我们把拓展南美市场、东南亚市场作为海外市场的重点。”许意锋介绍,公司每年投入近600万元进行海外市场推广,年参加巴西、俄罗斯、泰国、欧洲等地举行的畜牧方面展会10多次,全力拓展不同地区市场,提高占有率,有效分担风险。“目前我们的海外销售占比从原来的90%变为现在的70%左右,我们下一步将会继续调整产品线,注重不同地区间销售的平衡,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袁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