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浦城:把“雷锋扁担”一直传下去

2019-03-12 16:44: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浦城县官路中心小学照例举行国旗下讲话,值日老师就四(1)班罗一卿同学在春节期间拾金不昧的事迹向全校师生作了通报表彰,号召大家以他为榜样,把学校的“雷锋扁担”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原来,今年正月初四,罗一卿和爸爸到仙阳镇拜年,晚饭过后,罗一卿独自上街看热闹,不经意间,他瞧见前面地上有个黑色的女士钱包,兴许是晚上,并没有人注意到。他捡起后打开钱包,不禁大吃一惊,钱包里竟然藏有厚厚的一摞百元大钞,此外,还有不少贵重物品。

“失主肯定很着急。”从小在学校接受“雷锋扁担”精神教育,罗一卿很快就有了决断。他匆忙跑回家让爸爸想办法。爸爸接过钱包一数,发现有现金2900多元、金项链一条、银元收藏币两枚,此外还有驾驶证、银行卡等贵重物品。根据钱包内驾驶证上的信息,显示失主为仙阳镇某村的杨姓女士。罗一卿爸爸当即掏出电话,多方联系失主。经辗转寻找,第二天上午,失主杨女士从亲戚口中得知钱包找到了,不禁喜出望外,连忙从家中赶来。

经交谈得知,原来杨女士在广东工作,此次春节回家探亲,当天到集镇走亲戚时不慎掉落钱包,至于是在何时何地遗失,她也不知道了。对于找回钱包,原本她已不报任何希望了,只是对于遗失男朋友送给她的金项链有些耿耿于怀。钱包失而复得,她不禁激动不已。当她提出要拿出一部分现金作为谢资时,被罗一卿父子当场婉拒了。

据了解,1976年,官路中心小学就组织起第一个学雷锋小组,义务帮助照顾村里的一些孤寡老人,为他们挑水、砍柴等,老人们亲切地把这个学雷锋小组称为“雷锋扁担”。从2000年开始,该校“雷锋扁担”小组从一个发展到2个,后来发展到6个,如今已发展到24个。现今,该校每天都有“雷锋扁担”小组上街清扫街道;每月都有“雷锋扁担”小组去校园周边照料孤寡老人。

罗一卿同学拾金不昧的事迹只是官路中心小学践行“雷锋扁担”精神的一个缩影。伴随着“雷锋扁担”的传承,该校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为患病同学自发捐款、帮助留守老人打扫卫生、到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积极参加清洁家园活动……

“把雷锋扁担传承下去,是我们始终坚持的教育宗旨。”官路中心小学工会主席周杏垣说。(徐赵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