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民警吴珊:电话后面的“指挥官”

2019-03-11 04:22:4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珊是南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一名女民警,她在这个岗位已经度过12个春秋。炯炯有神的大眼,干练利索的短发,穿上警服的她特别英姿飒爽,但她并没机会向群众展示,她只有通过一部电话、一部对讲机为群众排忧解难、指挥基层民警侦查办案。

“南平的大街小巷没有我不熟的”

可能很多人认为,110指挥中心工作就是一个“传声筒”,接到报警电话后,再通知一线单位民警前去处理就可以了。而事实上,指挥调度是警务行动的最关键、最核心环节,具有全局性、指令性和决策性。这就要求民警有较高的综合素质、业务素质,尤其是对南平辖区的具体分布,地形、地貌,大街小巷要非常熟悉。初踏入指挥中心岗位工作时,吴珊时常有一种有力使不上的感觉。但她坚持不懈地学习,掌握接处警的标准和规范,一有时间就对着地图研究着南平大街小巷的地名、街名,下班后还常常到大街小巷里去熟悉路状。

“南平的大街小巷没有我不熟的,随便报个门牌号码我就大概知道在哪。”吴珊骄傲地说。

去年9月2日凌晨2时许,一名群众报警称摩托车在教师公寓路段被一名男子抢走。接到报警后,吴珊凭着丰富经验和对南平地形的熟悉,通知视频巡查队查看嫌疑人逃跑的方向,嫌疑人最终在水南汽车站落网。从接警到抓获嫌疑人,前后只用了30分钟。

“接处警工作考验更多的是耐心和细心”

“警察快来!我的车撞到路边沟里了,腿被压住了!”今年大年初一晚上7时23分,一名女子报警呼救。由于四周漆黑,外面又下着大雨,女子始终说不清具体地址在哪。吴珊没有着急,始终心平气和、耐心详细地询问报警人周边地形,在不断地询问下,吴珊最终确定了事故的位置并及时指派民警和救护车赶到现场救治伤者。

110指挥中心是昼夜24小时工作,很辛苦,压力也很大。有时还要面对群众的指责和埋怨,甚至会受到辱骂,这让吴珊很委屈。特别是遇到火灾、交通事故等警情时,大量的报警电话接踵而来,有些报警人好不容易打进电话时,语气中充满着不满和怒气。而现场急等求助的人也不断打电话催促,容易带着情绪,甚至叫嚣、谩骂。

“接处警工作考验更多的是耐心和细心,或许这也是110指挥中心大多是女同志的原因吧。女同志更有亲和力,更有耐心。”吴珊回想起刚到指挥中心工作的情景,“我是直性子,遇无理取闹或谩骂的报警人很容易生气,但想着急并不能解决问题,只有耐心细致地解释、引导才能圆满处理好问题。”

“群众报警无小事”

110指挥中心工作虽然不像其它警种那样,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具体任务和工作重点,但每一个值勤,每一个报警求助电话都是重要的。“有人自杀”“孩子走失”等群众的紧急求助更是至关重要。虽然事后大多数警情并没发生恶果,甚至有的是报假警,但在指派民警到场确认前,吴珊都特别的重视,不敢有丝毫懈怠。“群众报警无小事!群众能平平安安,都让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吴珊说。

2月6日吴珊值班。凌晨3时许,110报警服务台接到江苏省游先生的报警称:他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好友“小蔓”发的朋友圈内容有轻生念头,但他并不知道这个网友的身份,只从“小蔓”备注的地区看到是福建南平。一听到这个警情,吴珊和同事们就紧张起来: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要尽快找到“小蔓”,解救她!

可游先生只提供了微信号,却没有其它线索。吴珊又联系游先生查找两人的共同好友,对方直到打第六通电话才接起来。吴珊耐心地将原由告诉对方,对方才提供了“小蔓”的确切身份和电话。可当吴珊打电话给“小蔓”时,却一直无人接听。吴珊赶紧通知当地派出所民警前往“小蔓”家中。没过多久,出警民警反馈称:“小蔓”没事,只是和爱人吵架,一时想不开发了个朋友圈,不会轻生。听到这个结果,吴珊这才放下心来。(丁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