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2018年南平市妇联工作综述

2019-03-08 07:42:5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铿锵奋进路,一曲巾帼颂。

在这如期而至的2019年“三八”妇女节,我们回眸往昔,芳菲满径,南平全市妇女事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展现新作为。

凝聚共识 建功新时代

巾帼一心向党,筑梦谱写华章。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南平各级妇联组织坚持党的领导,在强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上取得新成效。

在街镇村部,在田间地头,在凉亭屋舍……“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在闽北大地上掀起了“大学习”热潮。我们时常能看到来自各级妇联组织的干部们与妇女群众们并肩而坐,促膝谈心,看到宣讲快板说唱骨干用最通俗易懂的“土话”“白话”,传达新时代思想,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与此同时,市妇联还充分发挥“南平女性之声”微信平台作用,通过直播、播放视频等多种形式,传播新思想。

460场妇联干部与妇女群众面对面地宣讲,1026场“八闽巾帼心向党·万村千居唱起来”集中展演,5000本编印发放的学习资料,数万名妇女参与其中的“南平女性之声”微课堂、“闽北妇女发展成就”摄影作品征集等系列线上线下互动……

“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成为全市妇联工作的主题,团结引领着全市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夯实了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

服务大局 发挥“她力量”

时代召唤巾帼,奋斗成就梦想。

在武夷山,家庭志愿服务队组建,服务驿站定点设立,巾帼志愿服务持续深化;

在顺昌,“巾帼精准脱贫家政培训”实施,“中国顺昌月嫂节”、月嫂技能大赛举办;

在浦城,将每月逢8定为“巾帼护河志愿服务活动日”,组织巾帼志愿者爱河护河清洁家园;

……

在文明城市创建、实施乡村振兴、助力精准脱贫、呵护生态家园中,时时处处能见巾帼身影。她们,撑起了南平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半边天”。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因地制宜打造提升的妇联工作品牌和亮点纷呈——

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探索开展巾帼助力乡村振兴“6+X”点题精准服务,属全省首创,得到省妇联和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推广“巧妇贷”,帮助创业妇女和农村妇女解决投入难题,激励她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滚滚洪流;

实施“建设生态家园巾帼行动”,开展“百名妇联主席服务百家巾帼绿色发展示范基地”“巾帼护河·共建生态家园”等活动,推进巾帼美丽家园示范点和巾帼绿色发展示范基地创建,汇聚巾帼力量;

推进“巾帼脱贫攻坚行动”,落实精准脱贫家政培训项目,开展“女性安康保险”精准扶贫提升行动,持续实施“春蕾计划”,做好广大妇女最贴心的“娘家人”;

……

过去的一年里,“乡村振兴 巾帼助力”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成功举办,“6+X”点题精准服务为102个村6000多名妇女传精神、送技能、讲政策,“巧妇贷”让千余名妇女获得贷款超过五千万元,对接服务巾帼绿色发展示范基地115个,新创建市级巾帼美丽家园示范点10个,各类巾帼绿色发展示范基地17个,等等。

形式多样 奏唱“和谐曲”

天下之本在家,芳菲散发正气。

妇女作为人类社会之中的一个重要群体,其在社会和家庭之中的地位与作用日益显著。为更好发挥妇女群体作用,市妇联通过“6+X”点题精准服务与基层妇女聊聊法、话家教、谈健康等多种形式,引导妇女在培树优良家风上、在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创新上展现作为,促进社会和谐文明发展。

全国“五好家庭”廖芝根家庭、王艳家庭,全国“最美家庭”欧水华家庭、龚伙秀家庭,11名市三八红旗手标兵、120名市三八红旗手、40个市三八红旗集体……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追求积极向上、文明高尚生活的良好社会风尚。

与此同时,市妇联还组建南平市家教讲师团,开展家教公益课堂“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活动,并在传承朱子文化中展现作为,成功举办第二届“朱子婚礼”大典、“弘扬朱子文化 传承中华美德”闽台青少年中华传统文化游学交流活动等,促进了文旅有效融合,增进了两岸儿童、家庭亲情融合。

作为全省妇女家庭调解和维权工作的榜样,在邵武市婚姻登记服务窗口,“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字样清晰可见,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调解队伍为妇女们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为广大妇女排忧解难,全市妇联系统开展“建设法治南平巾帼行动”,有效助力我市综治“三率”提升,更多基层妇联成立了“家事金牌调解室”,更好的家庭关爱服务惠及妇女,更满意的妇女来信来访体现“娘家”温暖,更广泛的农村妇女集体经济组织权益保障状况调研……切实维护了妇女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

此外,市妇联还积极推动妇儿发展纲要重难点问题落实,有力促进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

深化改革 呈现新气象

激荡改革浪潮,乘风扬帆起航。

改革,是群团工作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市妇联积极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并坚持以“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年”为抓手,持续加强妇联组织建设。

市妇联25项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国资、教育、南平农商行、建瓯卫计委等4个系统妇联组织成立,建阳区重点打造8个基层妇联组织“六有”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全面改革后,各级妇联组织形态、工作格局、精神面貌、整体形象焕然一新,妇联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专业性进一步加强。

观念在更新,能力在提升。更好推动女性参政议政,在历史舞台大绽芳华,共享改革成果,共创美好生活。市妇联推进女性进村“两委”,全市1634个村换届选举中,实现女性进村两委达100%,村妇联主席进两委达100%。

打铁还需自身硬。过去一年,市妇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妇联机关干部下基层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打通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做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在服务中塑造妇联组织和妇女干部新形象。

2019年,市妇联将紧紧围绕“引领、服务、联系、家庭、改革”五个关键词,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妇联的各项工作部署,着力创新思想引领方式、拓展载体平台、打造服务品牌,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妇女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富美新南平建设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吴建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