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浦城剪纸入选“中国福建民间艺术交流展”展览活动

2019-03-06 15:37: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为扩大我省民间文艺精品对外交流,提升我省民间文艺影响力,省文联征集了作品主题鲜明,积极向上,传递社会正能量,富有感染力,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及民俗文化特色的艺术作品,于2018年12月初,赴巴拿马、哥斯达尼加、秘鲁开展3场“匠心守意——中国福建民间艺术交流展”展览活动。浦城剪纸10幅作品入选参加此次活动。

2007年,浦城剪纸被列入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浦城县被中国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剪纸)之乡”;2014年,“浦城剪纸”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浦城剪纸风格尽显南北兼容之势,既有北方的粗犷大气、淳厚拙朴;又有南方的细腻纤巧、纯净秀气。

2008年成立的“剪花嫂剪纸坊”是浦城县从事剪纸产品研究、开发、生产、营销的龙头企业,拥有一个集理论研究、剪艺教学、作品创作为一体的专业团队。周冬梅认为,剪纸是一门“易学”但“难精”的民间技艺,浦城剪纸发展既要保持传统的剪纸味,也需要有现代性的创新,才能让这一中原文明的印迹、闽越文化的遗风永续相传。(王金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